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子获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15 09:41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明如118—10日,第三届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80余所高校的学生参赛,共有159个项目、近800人参与角逐。我校3支代表队伍参赛,获得团体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名队员分别获得个人知识竞赛一二三等,我校获最佳组织奖。

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方正、唐智老师指导,陈明如、赖凌轩、林文峰、龚媛媛、王俊5位本科生组成的代表队,以总成绩第一名的佳绩获创新大赛特等奖;由黄理志、刘子正老师指导,杨攀、冯健恒、王逸、张颖、陈若仪、郭景仪6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获创新大赛二等奖;由薛英文老师指导,王雪梅、刘嘉玮、李长业3位本科生组成的代表队获创新大赛优胜奖。土建学子陈明如以第一名的成绩获知识竞赛一等奖,王俊获知识竞赛二等奖,王逸获知识竞赛三等奖。此次大赛我校获奖人数最多,组织得力,荣获最佳组织奖。

本次大赛是面向全国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校本科生的学科竞赛活动,分为知识竞赛与创意大赛两大环节。知识竞赛为个人赛,采用闭卷笔试方式,着重考察给水排水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每个参赛队派出2名队员参加,评出知识竞赛个人奖;创意大赛为团体赛,通过ppt、模型、实物等方式进行现场展示,重点考察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

为备战此次赛事,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了竞赛指导小组,充分利用第三学期,从7月起留校组队选题做实验,攻克多项技术难关。经过数月的紧张备战,新颖实用的设备牢牢抓住了评委老师和其他选手的眼球,一支队伍成功入围特等奖评选。在决赛环节,赖凌轩同学作为展示主讲人,向评委介绍了装置的创新性与特殊用途,该装置采用了一种新型上部特殊配件,提高了排水立管的最大流量,并采用物联网技术进行数据远程传输。该装置既可用于科研探索,又可用于本科教学实验,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

大赛由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供水排水协会科技委员会举办,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目的是促进高校间大学生科技文化交流,引导高校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摄影:王逸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