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想挑战最短时间环游世界?来武大,一天足够!

发布时间:2019-11-12 15:24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张培琳

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相同的是对“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期许。11月9至10日,被誉为“珞珈山下小世博”的珞珈金秋国际文化节迎来了每年的重头戏,国际文化展、国际学生文艺汇演、各国传统服饰秀在武汉大学工学部体育场轮番亮相,来自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华留学生展示家乡的风土人情,引来上万人“打卡”,共同感受“一天环游世界”的奇妙之旅。

在国际文化展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品、服饰、书籍、乐器和食物令人流连忘返,各国留学生以物品展示、口头介绍、亲身演示、集体游戏等方式进行热情宣传。参观者则可以手持一本“定制护照”,像参加世博会一样,来到各个展台盖章“打卡”。

印度的“米画”,日本的和服与折纸,来自叙利亚、加蓬、尼日尔等国的手工艺品、木盒雕像,蒙古学生展示的按比例缩小的蒙古包,土耳其的热气球……每个展台都被布置得极具当地民族特色,有的还提供一些小纪念品售卖。不少展台都播放着当地音乐,随时都有人跳上一段——喀麦隆、巴基斯坦的学生邀请中国学生一起跳民族舞蹈,而越南学生跳起了竹竿舞,场面好不热闹。

除了长见识,还能饱口福。很多国际学生精心制作了家乡的传统美食,如土耳其烤肉、韩国拌饭和年糕、日本的饭团与茶、法国的奶酪、印度的咖喱饼、意大利的披萨等等,不少展台前排起了长队。

在这次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国际学生,身穿各国传统民族服饰,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了所在国的历史、文化、多样化的生活方式,让在校中外学生、慕名而至的武汉市民和外地游客,收获了丰盛的融视觉、听觉、味觉一体的文化盛宴。

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共和国(下文简称圣普)展台,门前的舞蹈一直跳个不停,来购买特色食品的观众也是络绎不绝。令人意外的是,该展台的“主人”其实只有艾蒂尼一人来自武大。她目前在法学专业读大二,是我校近年来首名来自圣普的学生。“很多人还没听说过我的祖国,所以我一定要参加这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圣普。” 艾蒂尼邀请了在华中师范大学留学的10位同胞帮忙,大家都特别乐意。

“圣普是一个非洲很小的岛国,由两个岛屿组成,特别美丽,特别适合旅游。” 艾蒂尼说,现在去圣普旅游和工作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她希望为宣传自己的祖国尽一份力。

除了国际文化展,场地中央舞台上举办的国际学生文艺汇演也吸引了无数目光。26个节目中,参演者基本都是以各国(地区)为单位,展示最具本国特色的艺术表演,仅有国际学生合唱团和武大小狐拉拉队是多国学生联合参演。其中,小狐拉拉队是我校首支成建制的国际学生拉拉队,这次是首次公开亮相。

青春靓丽的小狐拉拉队随着动感的音乐,展示整齐划一的动作和高难度造型,收获了台下最高分贝的喝彩声。这支队伍由来自15个国家的16名国际学生组成,队员国籍包括意大利、英国、法国、乌克兰、摩洛哥、蒙古、哈萨克斯坦、尼泊尔、赤道几内亚、安哥拉、博茨瓦纳等等。

“我是来华留学生,但是武汉也是我的家乡。”队长樊珍妮笑着说,她是中德混血儿,妈妈是武汉人,原来住在汉口。因为这个原因,从小在德国出生长大的她放弃了北京、上海的留学机会,选择了武汉大学。樊珍妮说:“小时候我每隔几年就会随妈妈回到武汉探亲,这几年武汉变化特别快,非常美丽和现代。而武汉大学更是最美大学,学术水平也很高。”

樊珍妮介绍,她以前就喜欢啦啦操,来到武大后就想加入拉拉队,却发现国际学生社团里没有这个组织。于是她通过国际学生联合会发布征集令,很快便找到了来自各大洲有相同爱好的伙伴。因为大家都喜欢珞珈山上的网红小狐狸,便一致决定起名为小狐拉拉队。下周,她们还将参加武汉大学运动会开幕式。

珞珈金秋国际文化节创设于2005年,是全国高校最早创建、最具规模、最见特色、最有影响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品牌之一,也是湖北省十大外宣文化活动品牌之一。今年的国际文化节已经是第十五届,主题是“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各项活动持续长达两个月时间。

据统计,我校目前有来自136个国家和地区的在读国际学生2400多人,这两天几乎全员参与了国际文化节的活动,还吸引了1000人左右的其他高校国际学生共同参与。

(摄影:曹海钢、方正毅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