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风速会调节 灯光很智能 天窗会“呼吸”

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

发布时间:2019-11-11 15:49 来源:后勤保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莉)武汉大学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项目近日荣获2018-2019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

该工程由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总长度215米,总宽度117米,建筑高度(含钢结构顶)为29.14米,由比赛馆、训练馆及其配套设施组成。工程为国内高校规模最大的综合体育场馆,也是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场地。

 

场馆外观

 

场馆内景

该场馆主要具有如下特点——

风速会调节。馆内南北两端各有24个空调出风口,东西两端各有上下两排52个空调出风口。通过电脑软件控制这些圆形出风口的方向,可将赛场上方的风速精确控制在0.2米/秒以内。

灯光很智能。场馆南北两端上方,236块LED灯光将赛场照得如同白昼。这些灯光的角度和亮度都是由电脑控制。场馆安装的先进灯光智能控制系统,可设置比赛、晚会等多种场景模式,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智能手机或平板轻松一键切换,实现“傻瓜式”操作。

场馆天窗

天窗会“呼吸”。场馆上方的232块智能小天窗,能够敏捷地判断室内外环境来调节自身的开关。天窗安装在高28米左右的屋顶,下雨时,或当风速超过设定风速时,天窗会自动关闭,它还能在传感器指挥下自动通风换气。此外,天窗还可以大范围采光,平时不需要灯光就能满足教学等基本需求,真正让建筑实现环保、绿色、节能、共享、开放的理念。这套屋顶系统获得了Active House(主动式建筑)国际联盟颁发的2018国际设计大赛采光卓越奖。

供图:后勤保障部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