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丁宇明:75岁终于圆梦入党

发布时间:2019-11-07 16:03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阅读:
A A A

通讯员:胡珊

城市设计学院的丁宇明教授今年84岁了,是一名党龄9年的老教授。

“我75岁终于圆梦入党,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入党不分先后,只要还多活一天,我就要为党多干一天,永远追随党,把毕生献给教育事业,献给党和人民!”在近日的一次离退休老同志活动中,说起自己的入党经历,丁宇明仍然十分激动。

一辈子执着追求共产主义信仰,75岁高龄终于实现梦想,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白发苍苍之年仍不忘初心,用一片赤子之心和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追求,谱写了一篇跨越两个世纪的爱党报国的动人故事。


追求入党

丁宇明19357月出生于上海旧知识分子家庭,经历了战火纷飞的动荡岁月。他从小喜欢看书,特别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卓娅与苏拉的故事》《为祖国服务》等苏联卫国战争进步小说,深受爱国思想和民主科学精神的熏陶,对共产主义信仰有着朴素而真挚的感情。

1955年,丁宇明第一次向党组织正式递交入党申请书。当时丁宇明是清华大学电机系电机制造专业的一名学生,由于种种原因入党被搁置。丁宇明回忆:“虽然没有入党,但我没有气馁,在学习上、思想上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毕业时,丁宇明被选为毕业班代表,接受水电部部长的重点答辩,获得“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荣誉称号。

19599月,丁宇明毕业分配到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工作,继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追求进步,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丁宇明在教学、科研工作上取得显著成绩,长期兼任共青团的工作。60年代,积极响应党中央“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斗争中去锻炼”的号召,主动申请到丹江、葛洲坝援建,一干就是十年。

半个世纪以来,丁宇明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虽思想坚定、表现突出,在那个年代终因家庭出生和海外关系未能如愿,但始终没有动摇他的共产主义信念,没有放弃入党的追求。他常说:“不入党,不代表我没有信仰。我就是要一辈子跟党走。”


终成夙愿

人老,信仰不老。1998年退休后,丁宇明笑称自己要做“党外布尔什维克”,奉行“三个坚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德律已、以诚待人、发挥余热。他的夫人是湖北省卫生厅优秀共产党员,也常常鼓励丁宇明说:“对党的追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几十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武汉大学的发展朝气蓬勃,日新月异,每天都有新变化、新成就、新面貌,让我入党的心愿越来越强烈。”已是古稀之年,丁宇明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湖北省“老有所为科技贡献奖”、“武汉大学十佳老人”、“武汉大学离退休先进个人”……一项项荣誉,见证了丁宇明的入党初心和不懈努力。

201071日,是丁宇明终生难忘的日子,终于实现毕生追求,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得知党支部大会一致同意接收他为预备党员的那天晚上,丁宇明高兴得一宿没睡着觉,“这一天,我等了半个多世纪”。

在入党宣誓仪式上,丁宇明和8位学生党员在鲜艳的党旗下,在城市设计学院近百位师生的共同见证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入党。丁宇明说:“在我75岁生日前夕,终于圆梦入党,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入党不分先后,虽然我年岁已高,不能像年轻人那样能为党做许多工作,但是只要多活一天,我就要为党多干一天,永远追随党,把毕生献给教育事业,献给党和人民!”


爱党报国

岁月易逝,信仰永存,向党的心永远火热。正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对党和国家爱得深沉,他始终孜孜不倦地追寻着党、跟随着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生潜心学问,教书育人,科研报国。

丁宇明在工程及计算机图学教学和研究方面学术成就突出。他是我国水电部首部“水利水电工程制图标准”的提出者和主要起草人,是我校工程及计算机图学教学和研究的重要首创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主持混凝土大坝内廊道计算机辅助设计积木式通用软件开发、建筑物孔洞钢筋混凝土CAD图库等多项重要科研项目。

退休后,丁宇明仍不忘初心、勤耕不辍。先后主持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公开出版《工程曲面几何计算与展开》《工程微分几何》等专著和《混凝土岔管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等学术论文,主编基础学科教材约100万字,其中多部教材入选“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所设计的多媒体课件获得教育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

在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生涯里,丁宇明始终以学生为本,辛勤耕耘,诲人不倦,为国育才。丁宇明教育青年学子要做好“三做”:做人、做事、做学问;其中“做人”是根本。

丁宇明的一个学生如今身居要职,回忆起恩师无限感慨:“当年,我当选市建委副主任时,众人纷纷祝贺,丁老师专门寄来一封信,特意叮嘱我三句话:一是要清白廉正,二是年轻不能骄傲,三是土木建筑专业不能丢。恩师的这封信,我一直珍藏在公文包中,随身携带,从不敢忘。”

已经73岁的盘登宽,是丁宇明的首届学生,他回忆说:“有一门丁老师的课,我本以为可以得满分,没想到由于标点符号使用不当,被扣了2分。这份严谨和认真一直深深影响着我,使我受益终生。”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