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校长窦贤康讲党课激发文科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10-30 16:46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记者:付晓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握好手中的接力棒,一棒接一棒地跑下去。武汉大学要不断吸引和培育更多年轻人,给他们更好的工作条件、更好的工作氛围,共同努力把学校建设得更好!” 1029日,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窦贤康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报告厅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全面提升学校文科人才队伍核心竞争力》为题,结合学校文科发展建设,为500余名干部师生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原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王瑞生,指导组成员、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五处四级调研员于成龙;校党委书记韩进、党委副书记赵雪梅;文科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主任以上干部,各系(所)主任(所长),教师党支部书记,文科科研机构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窦贤康联系的学院和党支部的师生代表,党政办公室一支部代表等共同聆听了党课,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主持。

窦贤康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学校文科人才队伍建设概况、振兴文科人才队伍思路与举措四个方面,层层深入,娓娓道来,破解文科发展难题,全面提振精气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窦贤康首先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窦贤康谈到自己19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党感情深厚。他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和学习体会,用大量照片、数据和故事,带着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

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窦贤康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武汉大学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找准问题、破解难题,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窦贤康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做到九个坚持。其中,教师队伍建设是基础。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窦贤康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强调了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

谈到建设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时,窦贤康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着力发现、培养、集聚一批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贯中西的思想家和理论家,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构建种类齐全、梯队衔接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

此前,窦贤康以深、实、细、准、效为调研要求,开展了8次专题调研,探讨学校文科人才队伍建设。他率队走访5个文科学院,并3次与各领域、各类别、各层次的27位教师代表深入座谈。聊发展、谈建设、找问题、补短板,大家坐下来,一谈就是三五个小时,经常聊至深夜还意犹未尽。

在调研的基础上,窦贤康深刻分析了当前学校文科发展状况,指出总体较好,且已呈现出一些向好趋势。同时,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人文社科各学科之间发展存在不平衡的情况,剖析了文科人才队伍存在的问题。“总畏浮云遮望眼”“捡到篮子里都是菜”“不看刊头看山头,诙谐的语言背后,一个个问题发人深省,一项项数据直指人心。

武汉大学历来是中国人文社科研究一方重镇,大师云集。中国一流高校的发展蓬勃向上,大家正在奋力追赶,武汉大学更不能原地踏步。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应该如何前进?怎样才能振兴文科人才队伍?窦贤康给出了答案——

坚持党管人才,强化院系考核,提升政治引领力;坚持需求导向,优化科研环境,提升科技创新力;坚持引育并举,聚力文科队伍,提升人才集聚力;坚持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机制,提升环境竞争力。

具体应该怎么做?窦贤康指出,要改革体制机制,加大引人育人力度;要立足实际,条件成熟学院探索“一院一策”改革;要创新科研组织形式,为人才成长创设空间;要以人为本,建设良好学术共同体。

最后,窦贤康向干部师生员工发出号召:“武汉大学人文社科曾在历史上给学校带来了极大的声誉,学校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作为这一代的接棒人,一定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正视差距、凝心聚力、突破困境、再塑荣光!”

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生动真诚、有情怀有说服力的专题党课,既有全局视野、历史纵深,又有鲜活事例、翔实数据,更有深邃思考和扎实举措。听完后充满使命感、责任感和正能量,催人奋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谭玉敏认为,文科是武汉大学的传统优势与半壁江山,窦校长对文科人才队伍建设特别关心支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了实处。学校推出的“一院一策政策精准施策,充分尊重学科规律,马克思主义学院正是这个政策的获益者。今年为学院开通的人才引进和职称评定绿色通道体现了很好的人才导向,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励教师安心教书育人起到了很好作用,反响很好。学院将充分利用好绿色通道政策提升人才聚集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学科建设注入新活力。

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国安认为,建设一流学科重中之重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在制度建设,我们既要借鉴全球高校好的做法,也要传承自身的有益经验;要在客观分析现状的基础上,正视师资队伍数量、结构上存在的问题,充分尊重学科发展规律和师资队伍建设特点,不断改进人才选拔、职称晋升、收入分配等制度,为人文社科发展打好人才基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一流学科建设要求,有计划、分步骤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有共鸣、有感触、有回味,近两个小时的党课不长,留给大家的思考却很深。走出报告厅,一抹秋日斜阳洒下,增添几分暖意,更添十分干劲。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