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军运会羽毛球比赛在武大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9-10-27 13:2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文字:陈丽霞   摄影:舒佩

1026日晚,历时六天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在武汉大学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圆满收官,中国军团共收获羽毛球项目的554铜。军运会羽毛球竞委会向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水平一流的国际羽毛球赛事。

中国军团合影

中国男团拿下军运会历史上首枚羽毛球金牌

军运会羽毛球比赛共设男团、男单、男双、女单、女双、混双六个项目,23日,军运会产生羽毛球项目男团金牌,中国队50战胜韩国队后,以4战全胜的战绩夺得羽毛球男团金牌,这也是军运会历史上首枚羽毛球金牌。泰国队与韩国队分获二、三名。

男团颁奖仪式

本届军运会羽毛球男团比赛有中国、法国、朝鲜、韩国和泰国队5支球队参加,进行单循环小组赛。中国队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赵俊鹏率先出场,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战胜对手许侊熙。

随后张楠/谭强组合以2:1拿下男双比赛,陆光祖在单打中2:0轻取高梗辅,刘成/王懿律2:0战胜全棒澯/罗珉永,李诗沣同样以2:0赢下与任承基的比赛后,中国队顺利登上最高领奖台。

▲张楠(右)与谭强

▲陆光祖

赛后张楠表示,这次是他第一次参加军人运动会,自己更加感到一份责任,现场很多球迷来加油,他们是球队比赛的动力。

八一男团参加新闻发布会

李雪芮最后一次亮相国际赛场

26日晚,在女子单打决赛上,带伤出战的奥运冠军李雪芮以13-2118-21的比分输给自己的队友张艺曼。

比赛结束后,一身戎装的李雪芮来到混采区,她说这是她第一次穿军装上台领奖。几个问题之后,这位奥运冠军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甚至一度哽咽到说不出话来。“没有什么遗憾,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我想过很多次放弃,但还是坚持到现在,所有的路都是我自己走的,自己拼搏出来的。”

赛后李雪芮接受采访,中国日报网

当问到是否有遗憾时,李雪芮坦然地说,“这就是比赛,我的队友张艺曼今天表现得非常好。我没有遗憾,这也是一种传承吧。”李雪芮大方赞扬了自己的年轻队友。

1017日,军运会开幕前一天,世界羽联宣布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雪芮将从国际赛场退出,这意味着李雪芮不再参加世界羽联组织的比赛,世界排名积分也随之清零。本届军运会羽毛球首次成为比赛项目,这是李雪芮第一次以军人身份参加国际大赛,但也同样成为她在国际赛场上的告别赛。

观众表达了对这位老将的不舍,比赛中不停喊着李雪芮的名字,并为她每一次得分热烈鼓掌欢呼。

“我没有退役,我会继续代表八一队参加国内比赛,”李雪芮赛后说。

在之前进行的混双比赛中,李雪芮与队友张楠合作获得铜牌。

▲张楠、李雪芮

▲张艺曼

外国运动员

陆光祖伤退 国羽无缘包揽6

五个单项的决赛,男单陆光祖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第二局伤退无缘冠军。女单李雪芮不敌队友张艺曼屈居亚军,混双王懿律/黄东萍,男双张楠/谭强与女双杜玥/李茵晖分别夺冠。加上此前的男团冠军,中国羽球军团本届军运会收获5金。

女双颁奖

 

男单决赛,唯一的中外对决,陆光祖迎战韩国选手许侊熙,后者半决赛淘汰中国的赵俊鹏。首局陆光祖先声夺人,以21-16赢下首局,第二局2-4落后时,陆光祖因为手臂伤势难以继续比赛,只能无奈退赛,许侊熙获得冠军。

男单颁奖

女单决赛,李雪芮迎战张艺曼。首局上来李雪芮就0-4落后,此后一直大比分劣势,始终未能真正缩小分差,有些跟不上张艺曼的节奏,以13-21先输一局。第二局李雪芮的表现有所起色,10-13时一度连得4分反超,不过还是无法顶住张艺曼的攻势,15平后连丢5分,追回3个赛点还是以18-21告负,0-2不敌张艺曼无缘冠军。

女单颁奖

混双决赛,王懿律/黄东萍迎战谭强/杜玥。比赛中王懿律/黄东萍占据场上上风,首局双方争夺还算激烈,王懿律/黄东萍在12平后连得4分确立优势,以21-17率先取胜。第二局王懿律/黄东萍又是在中局拉开比分,11平后连取6分,以21-13再下一城2-0夺冠。

混双颁奖

男双决赛,张楠/谭强与队友刘成/王懿律争夺冠军。比赛中张楠/谭强表现更胜一筹,直落两局以21-1421-17获胜夺冠。女双决赛,杜玥/李茵晖与黄东萍/郑雨展开内战。尽管出师不利以18-21先输一局,但杜玥/李茵晖随后控制住场上主动,以21-1721-15连扳两局逆转夺冠。

男双颁奖

为发扬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 本届军运会还设置了“公平竞赛杯”, 来自法国的男子双打运动员昆廷·加利涅和纪尧姆·维莱热获此殊荣。

颁发“公平竞赛杯”

场馆和服务赢得运动员称赞

在采访中,当被问到对武汉市的印象和对羽毛球场馆的体验,运动员们都交口称赞——

“就是三个字,‘非常棒’。作为武汉人我觉得非常骄傲。在这里其实场馆工作人员、志愿者、后勤人员等每个人都非常辛苦,但他们都会站好自己的岗位,为我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八一队员、武汉姑娘李茵晖言语中满满都是激动和自豪。

“这次来,感觉武汉整个城市焕然一新,场馆也感觉非常好。”八一队员、来自湖北宜昌的杜玥表示。

“感谢所有场馆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为我们营造了非常舒适的比赛环境。”八一队员陆光祖说。

在秋日明媚的阳光下,武汉大学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的蓝绿色琉璃瓦屋顶和灰白色墙砖相得益彰,令人赏心悦目。这座屋顶会呼吸、照明会切换、风速会调节的智慧球馆为运动员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比赛环境。

场馆采用天窗热压通风、自然采光、智能照明等先进楼宇控制系统,实现低能耗运营。其中,位于屋顶中央的230扇“智能天窗”与消防及新风系统配合使用,通过判断室内外环境来调节开关状态,阳光好的时候开启天窗,既可以采光、又可以起到换气作用,下雨时或是当风速超过设定风速时,天窗会自动关闭。

由于羽毛球比赛对场馆的灯光和风速要求极高,场馆的灯光实行场景模块化设置。为了让后期运营变得简单快捷,灯光控制采用了Litecom智能控制系统,照明场景可设置为多种模式,通过个人电脑,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来点击不同场景,可一键切换,实现“傻瓜式”操作。

赛时央视记者探馆,检测出的空气质量和现场体感都是一级棒。不仅馆内温度十分适宜于羽毛球赛事,二氧化碳浓度也远低于赛事方的要求。场馆内地毯厚实,地毯背面也有无数个小凹槽,不需要任何胶带贴合就能牢牢吸附在地面上。比赛用的A板也能循环使用,实现低碳环保。

除了硬件保障,还有专业的赛事服务、热情的小水杉、严格的安保、有序的接送、完备的网络保障、优美的馆内外环境、可口的餐食……场馆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各司其职,竭尽全力为赛事提供了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本次羽毛球比赛除了央视直播团队全程直播外,还有新华社、央视5套和7套、人民日报、中新社、经济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中国体育报、香港大公文汇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以及来自韩国、瑞士、比利时、尼泊尔等国的境内外媒体记者近两百人次前来采访报道,记者们将精彩赛况及时传播给了全世界观众。

▲赛后“小水杉”与八一队员合影

▲“兵哥哥”啦啦队

热情的观众,以上两图屈波摄

(稿件部分内容摘自新华网、央视网、网易体育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