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同上一堂课】多学科专家学者聚焦“三个为什么”

学校举办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19-09-10 17:47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武汉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珞珈开讲”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上一堂课”活动。在9月6日举行的集体备课会上,多学科专家学者围绕三个“为什么”分享了授课思路和教学设计。校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

据介绍,“同上一堂课”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为什么”)这一主题,组织学校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和学校发展成就、结合各部门各学院各学科的发展变化和个人经历体验,广泛开展宣讲教育,并通过交流座谈等方式走进师生,形成武大师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

自活动启动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组织哲学学院、历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开展集体备课和协同攻关。6个学院的18位专家学者经过三个多月的准备,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切入点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开展宣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备课会上,王萌、伍华军、李佃来、袁银传、杜莉、储建国等6位专家代表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分专题介绍了教学设计和重点,图文并茂、有理有据、深入人心。在交流环节中,李少军、彭敦文、阮建平、刘伟、罗永宽、唐皇凤、周可、吴昕炜等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备课情况,纷纷献计献策,为课程设计提供思路和案例。

此次备课会还邀请了学生代表和学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共同为“同上一堂课”主题宣讲活动出谋划策。“希望能早点听到正式的讲授。”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老师们讲的内容通俗易懂,意义深刻,真正做到了以理论知识为载体,实现价值引领目标。”

最后,韩进强调了“同上一堂课”主题宣讲活动重要意义,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要求要进一步深入开展调研,进一步摸清学生的需求和所思所想。力争通过课程讲授,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心中困惑,让“三个为什么”主题教学切实做到可信、可爱。他认为,在讲授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不仅要讲“是什么”,更重要的是多讲“为什么”,让学生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结合课上所学知识去分析现实问题。只有这样的理论课才会生动鲜活,才有说服力和生命力,才能让学生真正了解和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脑入心,指导实践。

赵雪梅主持备课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出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悉,学校近期将组织学校领导、有关专家学者、学院(系)主要负责人成立宣讲团,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讲,确保宣讲“三个为什么”实现全覆盖,宣讲到每一位学生。

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大学不仅将广泛开展宣讲活动,还要将“三个为什么”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有关专业课程教育教学之中,结合课程特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激励和动员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