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19级研究生正式开启珞珈研途

发布时间:2019-09-08 12:20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陶孝芳、司文超、雷晓婷  记者:吴江龙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97日,武汉大学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卓尔体育馆举行9000研究生新生用歌声真情告白祖国,正式开启珞珈研途。

 

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祖勋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马费成、於可训,校领导谈广鸣李斐、万清祥、舒红兵、周叶中、赵雪梅、唐其柱、李资远以及154名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们一同见证这个庄重的时刻。开学典礼由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主持。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场师生合唱《歌唱祖国》,在歌声中直抒对伟大祖国真挚的爱。九千名青春勃发的珞珈学子郑重佩戴起武大校徽,正式成为珞珈山的新主人,开启自己的研途探索。

“山水之间,武汉大学是个做学问的好地方。”窦贤康以《在珞珈山做好学问》为题,与研究生新生分享了做好学问的三点思考:做学问不仅是为了谋生,还应该主动担纲责任,要有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担当意识;做学问不是为了追名逐利,而是要追求真理,要有淡泊名利、探究真知的求是品质;做学问不是人云亦云,而是要创前人之所未创,要有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希望广大研究生赓续武大学术传统,回应时代呼唤,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夯实学术功底、涵育学术素养、锻造学术能力,在珞珈山做好学问,不负祖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在中国崛起的伟大时代中建功立业、奋发有为!

 

“树立理想是很容易的,但为理想而奋斗是艰难的。”教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认为,科学研究是不断挑战智力和毅力极限的过程,他用自己成长发展经历激励广大研究生承担起光荣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他给研究生建言:给导师留下一个深刻的好印象;学会利用现有的有利条件尽可能发展自己;不要错过和大牛亲密接触的机会;不要为金钱牺牲了长远的事业发展;以优秀者为榜样、从细节处学习;做科研脑子里要装着一两个非常前沿甚至是异想天开的科学问题。

 

在校生代表发言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吴汉勋、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6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李祎、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16级硕博连读生王文婕、测绘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许毅、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吴秋实五位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从科研、创业、社会实践等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用所学所长,自觉树立远大理想,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的故事。

 

吾辈更当砥砺奋进,以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五位研究生代表发起“点赞祖国”倡议,在全场师生的共同见证下,用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方式向祖国献礼。研究生新生们自豪地树起右手大拇指,一起为祖国点赞:“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我是武大研究生,我为祖国奋斗!

 

 

“道不可坐论,学不能空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珞珈人,要求真学问、练硬本领、有真作为,才能开启祖国更广阔的前途。”研究生新生代表、计算机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乔雨以这句话同大家共勉。说:“我们应当是‘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珞珈人、‘行笃知明、务实于恒’的珞珈人,更应该是‘眼有世界、心有家国’的珞珈人。”

 

学术有道,诚信为德。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是珞珈学子徜徉学术海洋的第一道底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做珞珈学脉的传承者;覃思精研,守道善学,做学术研究的耕耘者;进德修业,明诚慎独,做学术道德的捍卫者;砥砺笃行,追求卓越,做学术创新的探索者。”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舒红兵教授的带领下,全体研究生起立,面向大屏幕上的校徽,举起右拳,庄严地进行宣誓,振聋发聩的誓言在体育馆上空久久回荡。

 

开学典礼结束后,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信息管理学院马费成教授为全体2019级研究生新生讲授题为“修炼的路径”的入学第一课。他向大家讲授了研究生学习研究的关键环节和要素,着重介绍了研究方向、研究范畴、科学问题、研究方法、研究工具、研究数据、研究过程融合等。他希望广大研究生积极关注当代科研新环境和新特点,崇尚新时代科学精神,做到严谨、求实、创新、合作、爱国、奉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2019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定会在珞珈山的浸润下,将“珞珈”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心怀祖国,自强弘毅,砥砺奋进

 

 

摄影:舒佩、金鑫、孙习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