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10院士领衔红莲型杂交水稻国际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19-09-06 10:15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雪、张艳茗829日,在红莲型杂交水稻国际合作发展战略研究启动暨观摩会上, 红莲型杂交水稻国际合作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该项目依托武汉大学研究团队进行研究,由杂交水稻专家、江西省农业科学院院士颜龙安领衔,朱玉贤、龚健雅、张启发、谢华安、罗锡文、陈温福、陈剑平、万建民、张洪程等院士参与,旨在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深度合作,为当地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29日上午,与会代表一行80余人参观了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鄂州基地。微风吹拂下,水稻绿浪翻滚,专家们为红莲型杂交稻连连点赞。

与会代表参观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鄂州基地

在下午举行的项目启动会上,我校常务副校长谈广鸣致欢迎辞。生命科学学院朱仁山教授代表项目课题组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基础、项目措施、预期目标等。随后,与会嘉宾对红莲型杂交稻的发展和国际合作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颜龙安院士介绍了红莲型杂交水稻的研究价值和本项目的意义。谢华安院士表示,红莲型杂交水稻具有耐高温、适应性广、产量高、米质优等特性,在“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和很大的市场空间。罗锡文院士说,父母本同期直播制种技术的突破和水稻全程机械化技术,节省了红莲型杂交水稻制种成本,促进了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应用。张洪程院士表示,红莲型杂交水稻品种耐高温、耐贫瘠、抗病虫、适于机械化种植的特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粮食增产和种植效益将会发挥积极作用。朱玉贤院士指出,红莲型杂交水稻的推广应用符合国家水稻面积调减政策,将从水稻品种丰产、稳产方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颜龙安院士介绍红莲型杂交水稻的研究价值和本项目的意义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农业厅厅长Shahzad Sabir认为,红莲型杂交水稻较其他杂交稻更耐高温、适应性广,非常适合巴基斯坦国家的气候特征,希望红莲型杂交水稻能够在巴基斯坦进一步推广。旁遮普大学教授Muhammad Ashfaq博士介绍了中巴两国间合作研发红莲型杂交水稻的重要意义。孟加拉国超级种子公司主席Mohammed Masum和越南宁平省农业厅厅长Vu Nam Tien分别对红莲型杂交水稻在其本国的种植情况和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农业厅厅长Shahzad Sabir介绍红莲型杂交水稻在巴基斯坦发展情况和推广前景

据悉,红莲型杂交水稻由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团队积40年之力培育,是国际公认的杂交水稻三大细胞质类型之一,也是我国杂交水稻重要的遗传资源。它既可以在我国长江流域用作中稻,华南稻作区用作早、中、晚稻种植,也适合在南亚、东南亚和非洲国家推广种植。其中珞优8号是湖北省首个中稻超级稻品种,连续8年被列为湖北省主导品种,连续7年被列为国家主导品种。2013红莲型新不育系珞红3A与超级稻珞优8号的选育和利用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近年来,红莲型杂交水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势头良好,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外累计推广面积超过3亿亩。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莲型杂交水稻的发展。201307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杂交稻国家水稻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鄂州基地视察,感谢朱英国院士团队做出的贡献,希望他们继续努力,科技兴农,并作出了粮食安全要靠我们自己的重要指示。20184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接见朱仁山教授时,又作出了红莲型杂交稻要服务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指示。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武汉大学积极推进红莲型杂交水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应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对“红莲型杂交水稻国际合作发展战略研究”进行了正式立项。武汉大学研究团队访问了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等国,与当地科研院所和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了本土化科研合作育种工作。

该项目还将深入调研一带一路沿线代表性国家种植红莲型杂交水稻的最佳区域,提出红莲型杂交水稻在这些国家的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提供切实可行的推广方案和品种适应性改良建议;评估这些国家稻米市场需求和潜力、评估推广红莲型杂交水稻的限制性因素和风险,提出种植、管理、品牌打造等计划方案等。

项目联系人朱仁山称,红莲型杂交水稻在南亚、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的推广应用,对于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实现我国优质杂交稻种子出口,提高东道国水稻产量和农民收入,保障国际粮食安全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图: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