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奋进研工一流思政

发布时间:2019-08-31 09:19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作者:陶孝芳、司文超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举旗帜,培育新人,围绕中心,服务师生,以奋进的支部带动奋进的研工,以一流的党建推进一流的思政,党支部建设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建设与调查研究相结合

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2018年,共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主题党日9次,其中在周恩来故居开展的重温入党初心来路昂扬不懈奋斗豪情主题党日,同志们对照党章和合格党员标准叩问入党初心,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开展研习周论坛,每周一个主题,每周一场学习,每周一个主讲人,拓展参与对象,开展共建学习,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进支部党员以四个意识筑基,四个自信导航,两个维护铸魂。在支部党员和研究生中形成了全面布置学、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党团组织学、线上线下学、实践深化学、骨干宣讲学的立体化、多层次理论学习格局、正面教育热潮,推进形成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的工作新品牌、育人新模式。

支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组织开展了研究生思政状况滚动调查、全国高校师生思政状况调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状况调查、学生党建综合调查、研究生信仰宗教情况专项调研、国奖研究生专项调研等系列调研。研究汇编《研究生思想动态清样》,呈报学校党委决策参考。推进建立研工部部长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报告研究生思想动态制度,为实施精准思政奠定了数据基础。

坚持严肃规范与创新提质相统一

打铁必须自身硬。研工部党支部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带头从自身抓起规范三会一课,严肃规范组织生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为研工系统树立了榜样。2018年度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2次,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专题学习研讨7次,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党员民主评议1次,支委会12次,党支部严肃性、规范化不断增强。2018年研工部支部接受了中央、教育部和湖北省等多次检查督导,规范的活动,翔实的记录,党员良好的素质作风受到一致反馈肯定。支部党员积极推进研究生落实学生党建标准,指导规范调整存在问题短板的党支部,研究生规范党建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增强。

加强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创新推进头雁训练营” “鲲鹏研习营”“活力创新工程”“鲲鹏提质工程等。会同组织部对全校270名研究生党员骨干开展专题培训。深入推进活力创新工程。评选表彰18个研究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项目,启动实施30个研究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项目。进一步加强三当三联三示范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建设。对首批6家基地进行综合考评,推动遴选和培育第二批基地建设。精心指导研究生党建研究会开展工作,研究生党建质量不断提高。

坚持立足服务与教育引导相融合

持续深入开展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始终把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作为基本工作理念。支部党员全年共承担近4亿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实现零投诉。走近学生,帮助学生,解决研究生权益方面的诉求600余人次,处理研究生群体维权事件10余起。落实信息公开,阳光研工得到有力执行,依法依规办事已经成为工作方式。采取多种措施帮扶1名因病住院的同志、1名父亲身患癌症的同志度过暂时困难。

支部党员指导博士生宣讲团开展以铭记初心使命,畅写珞珈华章为主题的支部巡讲活动,在校内外宣讲280余场,直接覆盖24000余人次。指导并指挥研工系统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确保每位研究生至少参与1次谈心谈话,对一些学生加大谈心谈话频次和深度,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全校政工干部与研究生谈心谈话30000余人次,梳理六大类问题、2000余条意见,督导各单位逐一对照形成帮扶措施、整改方向。

坚持带头示范与全面进步相协调

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色。校党委书记韩进同志组织关系在研工部党支部,他能够以普通党员身份严格参加组织生活,靠前指导研究生党建工作,为支部党员树立了榜样,也为支部创先争优增添了强大动力。据不完全统计,支部书记楚龙强同志的党课荣获学校精品党课第一名,湖北省高校工委书记好党课三等奖;2名同志获武汉大学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名同志获评华为奖教金,1名同志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优秀学员1名同志获评武汉大学2018年度综治先进个人,1名同志获保密工作先进个人,1名同志获学科评估先进个人。

带动和示范研究生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个研究生党支部获评教育部首届样板党支部2名研究生获评教育部首届党员标兵,我校获评数量仅次于清华大学,排名全国第二。2个研究生党支部工作作品分别被评为全国两学一做”“特色作品优秀作品。研究生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5项作品获湖北省委高校工委表彰,43件作品获学校表彰。

2018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的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全国高校思政网等主流媒体报道11篇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学校机关与直属单位考核评比中荣获优秀,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作为全国研工系统唯一代表在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专题研讨班上作大会经验交流,武汉大学推进研究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材料被教育部印发全国交流学习。

坚持责任落实与动力营造相促进

安全稳定是硬任务。党支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和化解风险,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在研工部和研工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狠抓责任大落实,多举措确保研究生安全稳定。支部党员主持召开15次院系负责人会议,累计组织100余次专题会议,明确八个如何意识形态管理要求,制定各类安全稳定方案。及时沟通、疏导、化解研究生各类矛盾问题及利益诉求,处理研究生群体维权事件多起。建立完善研究生信息员队伍。加强免试研究生政审管理。定期开展辅导员一案一析能力提升计划。全年共直接指导、干预并妥善处置研究生心理危机事件42起,有力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

注重以党的建设统领部门工作,实行六大清单”“五类比较考核制度。要求支部党员形成学习清单、工作清单、成果清单、制度清单、问题解决清单、研究清单,同时通过校内比较、国内比较,比思路、比品牌、比制度、比效果、比作风,细化优秀倒逼卓越。积极推进研工系统建立辅导员考核制度、党委副书记抓学生考核制度、学院研工工作考评制度,不断完善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生工作系统创先争优动能澎湃,呈现出良好发展格局。

总之,研工部党支部注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走在前做表率,注重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注重以机关带系统、以党建促研工,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izhengwang.cn/dxjy/gxdj/2019/0830/2606.shtml?from=timeline

(稿件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本网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