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方长安在《中国社会科学》发文论诗教传统的转化与传承

发布时间:2019-08-26 19:19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文苑《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6期刊发文学院方长安教授的诗歌研究论文《中国诗教传统的现代转化及其当代传承》。

文章认为,自五四新文化运动始,“诗教”作为儒教传统失去了正统位置,在意识形态和话语系统中隐身,但它并没有消失。现代诗人传承了其政治伦理情怀和精神,以现代文化启蒙、社会革命动员为诉求,解构《诗经》的经学本质,使古代诗教失去了底本,为新文化启蒙和新诗出场清理场地,创作出大量具有现代诗教功能的诗歌。然而,在反传统语境中,现代诗人未能处理好民族传统与西方诗歌经验、新诗创作与民族历史书写等关系,压缩了现代新诗参与人格培养和文化建设的空间。今天,我们应站在民族文化自信的立场,重新研究诗教传统,发掘其精髓,阐释其价值,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探索建构当代的诗教文化。

该文系方长安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新诗传播接受文献集成、研究及数据库建设(1917-1949)”(16ZDA186)的阶段性成果,它对诗教传统正面价值的重新发掘与阐释,对诗教现代转化现象的深入研究,对探索建构当代诗教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