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8-26 09:24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武汉大学党委在2019年暑期举办了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展了集体学习和自学活动。823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学习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教育部驻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黄永林参加学习活动。

此次学习交流会的主题为“不忘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会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5位成员围绕主题,交流了学习心得。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以来,反腐倡廉、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等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令人印象深刻,这就是切切实实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窦贤康认为,对于我们高等教育来说,就是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融入到武汉大学的办学实践中去。守初心,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育人工作放在首位,使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师资条件、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使他们不仅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还拥有坚定的爱国主义情怀。担使命,就是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引领学术发展,做好科研工作,为文化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武大人应有的贡献。找差距,就是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认真查找短板和弱项,牢固树立一流意识,引进培养一流人才,建设整合一流平台和支撑体系。抓落实,就是要加强管理,提升能力,形成积极、健康、包容的价值观和比贡献、比奉献的文化氛围。

副校长周叶中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更加明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必要性、必然性,通过读原著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切实用以指导实践。二是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度自信。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三是更加夯实履行党员领导干部职责使命的自觉。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言党,对党忠诚,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学校管理工作中去。

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指出,通过暑期的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内涵、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理解更加深刻;进一步领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才能真正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要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更深刻地领会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她指出,校领导在抓好分管单位和联系院系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就如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思政课建设要下好、下足“向内”的功夫,抓住课程建设的关键要素、关键环节。一是聚焦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在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切实将教师自身的自觉自律、自我用功与外在软硬环境的有效优化真正统一起来。二是抓好教材建设这个核心,尤其要关注内容创新、话语创新及教材的统筹规划、整体建设。三是切准教学改革这条主线,坚持守正创新这个根本法则,推动真正“走心”、能够“铭心”的教学创新。

副校长唐其柱结合暑期在延安的学习经历,畅谈了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他认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结着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超越自身,超越西方,超越传统,必将实现中华民族和社会主义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咬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不放松、不走偏、不懈怠。

韩进主持会议并指出,暑期专题读书班抓得紧、有成效,进一步端正了校领导班子对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对于结合武汉大学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最大限度地发挥主题教育的作用达成了共识。校领导班子要进一步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有关文献,把握其中的要义和精髓,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扎实做好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积极参与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引导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他认为,无论是为人民谋幸福还是为民族谋复兴,本质上都是要求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校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员工要牢记育人职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