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信息资源研究中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发布时间:2019-08-22 15:58 来源:信息资源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查荔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近日揭晓,由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纲教授作为学术负责人牵头申报的“信息资源管理”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立项资助,金额为670万元。

这是国内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获得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意味着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的创新研究实力与学术影响力已实现了质的飞跃和再升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主要是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国家创新群体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反映了研究团队在所属学科领域的整体实力。

据悉,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资助45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其中管理科学部资助3项,李纲团队此次获批的项目正是其中之一。信息资源管理研究团队是依托于全国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建设形成的,由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担任群体学术顾问,陈传夫、陆伟、王晓光、孙永强、安璐为核心骨干成员。

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群体自20世纪80、90年代以来,长期耕耘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研究领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针对文献信息资源、数字信息资源、大数据信息资源持续开展创新性合作研究,形成了信息资源组织与检索、信息分析与挖掘、信息资源共享与服务三个稳定的核心研究方向。群体成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重点项目20项以及自科面上、青年项目49项;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名师等重要奖励多项;在国内外领域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制图:舒佩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