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聚焦“绿色”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02 10:39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苏晓娟)7月27日,中国科学院咨询项目“发展绿色和可持续化学与化工的重要性及对策”座谈会在武汉大学召开,14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就塑料及微塑料的污染回收、生物质绿色转化、绿色新能源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张俐娜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湖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龙华致辞。

随着废弃塑料的污染日益严重,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重大问题,在今年6月大阪召开的G20峰会上,各国首脑达成了2050年海洋塑料垃圾减到零排放的目标协议。为了促进低碳经济,与会专家指出,绿色碳科学要求高效、清洁、循环利用碳资源,因此研究和优化碳资源加工、能源利用、碳固定、碳循环整个过程中碳化学键的演变和相关工业过程非常重要。

如何解决塑料废弃物、微塑料对陆地和海洋环境污染?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解决塑料废弃物污染,一方面要做好塑料的分类、回收和循环利用;另一方面要加大利用生物质资源生产可持续的环境友好高分子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通过“绿色”技术转化为生物可降解新材料,彻底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在谈到绿色化学、可代替能源、生物资源及废弃物利用等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时,专家提出,在全社会普及绿色可持续化学和化工的知识势在必行,同时要呼吁政府、企业加大对该领域的关注和支持力度,使我国经济发展朝着绿色和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据悉,目前全球已产生83亿吨塑料垃圾,每年有8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这些“白色污染”会对海洋动植物和微生物产生严重危害。张俐娜院士团队一直坚持将可再生天然高分子通过绿色技术转化为环境友好材料的研究,相关成果已得到该领域国际学术界高度认可,张俐娜院士的文章“绿色发展战略呼唤可持续的高分子新材料”日前也在《学习强国》平台转载。

(摄影:高凌峰 编辑:邢知博)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