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9 14:4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718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到武汉大学,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调研我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政工作。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副厅长黄国斌,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陪同考察。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领导,校领导韩进、窦贤康、谈广鸣、舒红兵、赵雪梅、沈壮海,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韩进主持。

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翁铁慧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教授关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建设发展情况的汇报,对武大测绘遥感人心怀使命、潜心钻研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勉励大家锻炼本领,攻坚克难,把握机遇,再创佳绩。

在校史馆,翁铁慧听取了校史介绍,了解我校在新世纪、新时代的办学理念与办学成就,为老一辈科学家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攻坚克难的科研故事所打动,并鼓励武大学人弘扬优良传统,将科学研究扎根中国大地,做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大成果大贡献。

座谈会上,窦贤康对翁铁慧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以《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 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从学校发展中形成的特点、战略目标与发展思路、“双一流”建设思路与初步成效等几个方面汇报我校基本情况和“双一流”建设情况。他表示,建设“双一流”没有终点,“一流”意识正在内化为武大师生的思维和常态。在建设“双一流”的征程中,全校师生凝聚一流共识,努力营造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的氛围和土壤,争取早日把武大办成具有武大风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卓越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以《加强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从学科建设、理论宣传、课程建设、队伍建设、载体建设、文化育人等方面,汇报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思路与举措。同时介绍我校目前思政工作重点,包括着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确保改革工作在武汉大学落地生根、形成实效;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有机融合,系列建设方案有序实施等。

王辉、洪大用、张文斌、谭方正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成绩表示肯定,认为其中许多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并从各自分管工作角度提出建议。

王辉指出,武大招生和就业工作规范有序,希望进一步做好毕业生暑期用人单位跟踪调查,在全国高校形成“武大范本”;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规范管理,防患于未然。

洪大用建议,发挥传统优势学科特长,促进原创性科研成果“往高处走”,提高国际影响力;“往实里走”,探索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模式;“往宽里走,产出回应强国需求和重大关切的学科交叉融合成果。

张文斌指出,武大思政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打造了一批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思政项目,建议学校加以凝练总结以后在全国高校推广。比如学校设计构建的“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分析平台”,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谭方正指出,武大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产生了标志性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学校产出更多凸显武大风格、武大气派的学术力作和研究成果,同时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的资政育人启民功能。

翁铁慧作总结讲话,对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思政工作各项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尤其是对我校高层次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成效予以高度肯定。同时,她还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生命线,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要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明确发展定位,突出特色优势,充分发挥学科群对一流学科的支撑作用,提升一流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三要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和特色进行学科交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核心产业,多出原创性和关键性的尖端技术,全力加强对“卡脖子”技术的研究和突破。

(摄影:舒佩、张华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