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共探数字人文

发布时间:2019-07-15 10:02 来源:信息资源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查荔)7月4-7日,敦煌(DH2019)文化遗产数字化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学术年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会议由敦煌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主办,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上海图书馆历史人文大数据中心、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英图书馆、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伦敦大学学院、美国肯特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科院、台湾“中研院”等国内外学术机构的近250名数字人文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和分享数字人文领域的最新理论、技术与项目成果。

    

本次会议主席由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研究员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卿教授联合担任,副主席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馆长周欣平、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光、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5人。

会议开幕式由数字人文专委会委员、敦煌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夏生平主持。赵声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教育与研究分委会负责人罗萨尔•乔丹等先后致辞。他们表达了对数字人文研究蓬勃发展的信心与愿景,并表示随着文化遗产领域数字化工作不断推进,由此产生的海量文化遗产数字资源为人文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对象、研究场景和研究课题,也推动着人文社科研究向纵深和更广泛的领域发展。

本次会议持续两天,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化遗产数字化理论、方法与技术,面向数字人文的信息组织与知识组织,基于文化遗产数字资源的数字人文研究,人文社科智慧数据建设与管理,文化遗产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文化遗产领域的关联数据发布,文化遗产大数据语义表示、语义增强、数据模型以及文化遗产数字资源的开放获取与长期保存等8个议题展开了讨论,包括文化遗产数字化和和数字人文研究两个专场共39场报告。武汉大学吴丹教授、赵蓉英教授、洪亮副教授以及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与会议。

王晓光主持会议闭幕式。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馆长周欣平、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副教务长王雪茅、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曾蕾教授、伦敦大学学院数字人文中心主任西蒙•马奥尼、大英图书馆收藏与策展部主管克里斯蒂安·詹森、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先后做了大会总结发言,均肯定了本次会议对数字人文研究和文化遗产数字化的贡献。

会议后,参会专家代表集体参观并考察了莫高窟壁画数字化采集与图像处理现场,听取了敦煌信息中心专家的介绍,了解了敦煌莫高窟数字化基本流程,近距离感受“数字敦煌”的魅力。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5月25日,秘书处设在武汉大学,成员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由方卿担任主任,王晓光担任副主任。本次大会是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的第一次学术年会。

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是2011年创办的中国大陆首家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作为跨学科研究平台,致力于探索各种数字信息技术在人文学科知识生产、传播与教学中的创新性应用路径与方法,以及数据驱动的人文社科研究范式创新。成员来自校内多个学术机构,在数字资产管理、文献信息组织、文化遗产本体设计、文物3D建模、图像深度学习、人文学术用户行为分析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科研经验,承担过多个重要科研项目。

(供图:信息资源研究中心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