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海内外百余名专家学者共探社会地理计算与空间信息智能服务

发布时间:2019-07-09 16:56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石立特、邵远征)7月8日至9日,2019年社会地理计算与空间信息智能服务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国内外10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会议。

研讨会旨在为国内外社会地理计算和空间信息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共同探讨社会地理计算及空间信息服务各研究方向的新发展、新需求、新技术和新挑战,推动社会计算与空间计算跨学科的研究。

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主办,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社会地理计算联合研究中心以及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联合承办。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院士担任研讨会主席,美国芝加哥大学Luc Anselin院士和中国数据研究所鲍曙明博士担任联合主席。

副校长李斐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我校是中国乃至全球测绘遥感地理信息领域最具影响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基地之一,尤其是遥感学科,连续三年世界排名第一。在人文社科研究领域,武汉大学经过多年发展,也建立了完善的学科体系和师资队伍,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他希望通过社会地理计算的跨学科研究,以及空间信息智能服务的持续深入应用,能够有效提升武汉大学乃至中国空间数据科学研究水平。

李德仁院士指出,随着大数据战略的不断发展,对学科交叉、数据融合、服务智能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地理空间学科和社会学科的深度结合,是当前明显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我校这两个学科都具有雄厚的实力和优秀的团队,通过跨学科研究一定能够碰撞产生精彩的学术成果。

开幕式最后,由武汉大学、中国数据研究所(美国)联合研发的“空间数据实验室Spatial Data Lab”正式发布。

7月8日全天为主旨报告——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哈南•萨米特(Hanan Samet)教授以“利用新闻报道进行时空疾病追踪”为题,介绍利用新闻媒体等互联网数据的时空特性,从理论、方法到应用层面,开展互联网数据与疾病追踪的时空相关性分析研究。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贝力行(Adrian Bailey)教授的研究内容面向城市新移民这一群体,将移民的幸福感与城市社会凝聚力水平、获得社会资本和相对不平等经验联系起来,通过香港移民的主观幸福感多维度分析,揭示了主观幸福感的的显著性和驱动力。

马里兰大学的蕾拉•弗洛莉亚娜(Leila De Floriani)教授针对面向大空间数据的表示和拓扑分析问题,提出一种支持交互式数据分析的方法和基于拓扑的可视化分析方法。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关美宝教授与大家共同讨论了时空数据处理和分析新的技术与方法,以及在人口流动和健康研究上的应用。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面向城市信息化的发展,探讨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以及自动驾驶等技术对城市信息化建设的积极作用。他还介绍了其在城市信息学方面的最新研究,如城市分析、地理智能和社会计算等。同时简要介绍了深圳大学在城市信息学的教育实践。

美国中密西根大学李斌教授从技术层面上研究空间权重矩阵的选择性特征向量来描述地理结构。通过对时空数据应用线性混合回归分析,识别出与因变量分布相关的共同特征向量,提出空间结构的持久可视化方法。

北京大学刘瑜教授从社会感知的维度,从地理学研究的空间异质性出发,深入探讨位置和空间相互作用的基本概念,以及与空间异质性的关系。同时在地理大数据常见分析方法的基础上,研究如何获取和处理社会感知数据。

7月9日为分组报告。共有8个专题,涵盖地理空间知识共享、协作与服务计算、时空间多尺度统计模型方法与应用、基于社会感知大数据的时空分析、夜光遥感卫星影像研究与应用、地理计算与空间规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面向人类动力学研究的时空分析以及社会地理计算在“一带一路”上的应用等。

(摄影:张华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