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共商武汉大学新文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04 10:31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詹存博)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校新文科建设,7月2日,学校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研讨会。副校长周叶中出席会议,相关院系专家学者与会。

会上,国学院副院长于亭做了《关于武汉大学“新文科”教育改革框架》的汇报。

与会人员围绕新文科教育的基本结构设计、基本理念、培养体系框架设想等方面积极展开讨论,针对新文科的定位、建设背景、建设内容等形成了初步共识——

一是立足于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的育人观,积极推动武汉大学新文科建设。

二是新文科教育的核心是“博雅教育”,旨在提供一种综合教育,以人文教育为核心,诉诸人文、社科、科学意识的融通和综合。

三是新文科教育同时也是大学文科专业教学体系的深耕和提升,积极塑造学生的专业情怀和专业修养。

四是加强教师培训,重塑教师教学,培养符合新文科教育要求的教师团队。

五是新文科教育倡导理论学习和实践指导并重,旨在从思辨能力、历史认知和价值判断、美学感知、科学精神、对技术力量的理解和想象力五个方面,对学生展开系统的训练。

周叶中指出,发展人文社科教育对双一流大学建设至关重要。我们之所以着眼于新文科教育,最根本的目标是要回归“人”本身,强调人文教育、人文情怀、人文精神,进而提升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人”的回归与高等教育使命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根本”是完全契合的。他同时对新文科发展作出了进一步部署,我校新文科建设要立足于新的背景、新的理念、新的内容,从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课程体系的重构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最终回归大学真谛。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