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陈晓玲教授获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发布时间:2019-07-03 16:29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莉琼)当地时间625日,法国保罗·萨巴蒂埃大学(即图卢兹第三大学)20172018年度名誉博士颁授典礼在法国图卢兹隆重举行。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晓玲教授获得2017年度保罗·萨巴蒂埃大学名誉博士学位,是唯一来自中国的学者。

本次获选的名誉博士合影,左五为陈晓玲教授

法国保罗·萨巴蒂埃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设立于1918年,是法国高等教育机构颁发的最具声望的荣誉奖项之一,旨在表彰对法国或法国大学在科学、文学、艺术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外籍人士,每年有4位来自全球的科学家获此殊荣。本次加冕典礼向20172018两个年度共8名获得者颁发了名誉博士学位。

保罗·萨巴蒂埃大学校长Jean-Pierre Vinel教授主持了颁授典礼。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生态与环境功能实验室主任研究员José Miguel SANCHEZ-PEREZ教授宣读了陈晓玲教授名誉博士授予理由,校长为陈晓玲颁发证书和名誉博士绶带。

José Miguel SANCHEZ-PEREZ教授宣读的授予理由中讲到:“陈晓玲教授以发展的眼光和国际化的视野,开展地球表面复杂环境监测以及人类活动对水资源的影响研究。作为武汉大学的杰出教授,她不仅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同时也致力于国际合作研究,她是中泰合作诗琳通国际地球空间联合研究中心的秘书长,以及中国科技部-欧洲空间局合作龙计划4期项目的负责人”。

陈晓玲致答谢辞时表示,全球化时代,人类面临着各种挑战,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匮乏、灾害频发等都需要生态环境分析和空间信息技术的紧密结合,以寻求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辅助管理决策,进而保障地球生态系统的合理永续利用与可持续发展。Ecolab实验室是一个享誉全球的高水平生态环境科学研究平台,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世界领先的空间信息技术,两个实验室在地球科学和空间信息技术方面具有很好的互补性。自从2009年在世界湖泊大会上与Alain Dauta 教授与Sabine Sauvage博士相识以来,双方团队共同围绕长江流域湖泊开展了多项研究,产出了系列合作成果。

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名字命名的保罗·萨巴蒂埃大学是法国高等教育卓越计划的主要成员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陈晓玲教授说,能成为保罗·萨巴蒂埃大学的名誉校友,感到非常自豪。她会尽最大的努力促进两所大学之间的科学合作与交流,也希望为增进中法两国的友谊作出贡献。

陈晓玲是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定量遥感与空间信息技术应用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她长期致力于遥感与GIS结合的生态环境灾害应用研究,针对复杂人地关系下的重要生态环境问题产出了系列成果,共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2006年发表在遥感领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的论文成为当年最热门的文章,并于2017年上榜谷歌学术(Google Scholar)遥感领域十大经典论文。她在长江流域湖泊及湿地的研究成果,被国际相关权威机构如美国宇航局(NASA)、国际海洋水色协调工作组(IOCCG)高度关注,并被国际科技媒体《Vertical News》连续报道和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国24小时栏目(CCTV-NEWSChina 24)专题报道。

(供图: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