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以基础研究带动临床医学重大科研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27 17:57 来源:医学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童欧慧)6月27日,医学腾飞计划项目报告会暨基础研究带动临床医学重大科研项目启动报告会召开,会上共启动了六项以基础研究带动临床医学的重大科研项目。

六个项目分别为:基础医学院汪晖教授负责的“发育编程与代谢性疾病”课题;章晓联教授负责的“基于非编码RNA的人类重要病毒感染免疫基础与临床研究”课题;李枫教授负责的“肿瘤细胞进化的表观遗传学机制及其在分子靶向治疗中的应用研究”课题;医学研究院舒红兵院士负责的“病毒免疫与炎性疾病的分子机制及靶向干预”课题;卿国良教授负责的“代谢异常与肿瘤靶向治疗”课题;动物实验中心李红良教授负责的“心血管代谢疾病科学数据共享平台”课题。

副校长舒红兵、唐其柱,项目总负责人及子课题负责人,相关学院及科研负责人等40余人出席会议。

舒红兵指出,希望通过该项目,充分挖掘和合理配置使用各种培养资源,大力培养年轻科研工作者,鼓励青年学者独立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推动医学学科突飞猛进发展。

唐其柱认为,实施以基础研究带动临床医学重大科研项目,一方面可以推动临床研究发展,另一方面能够激发临床工作者对科学研究的兴趣。要将医学相关领域整合起来,重点解决好免疫、感染管理、器官移植来源等问题,抢占世界制高点,还要发挥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制药等方面的优势,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人类全生命周期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项目组负责人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课题设置、预期目标、资金安排等方面作了介绍。他们表示,将在3年时间里完成项目结题,产出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培养一批研究骨干、壮大“国字号”人才队伍,并在国家及省部委重大医学科研项目申报、重大医学研究平台建设上有所作为。

据了解,自学校四大计划之一的生命医学腾飞计划实施以来,医学部始终坚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多学科融合,不断推进基础研究带动临床医学重大科研、转化医学、医学+平台建设、创新种子青年基金等重大项目培育,努力做大做强医学科学研究。

(摄影:童欧慧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