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陈刚院士谈麻省理工学院的教育环境及创新

发布时间:2019-06-21 17:51 来源:工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星)6月19日,美国工程院院士陈刚做客珞珈讲坛第297讲,带来了题为“MIT Educational Environment and Innovations”(《麻省理工学院的教育环境及创新》)的报告。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报告中,陈刚通过介绍麻省理工学院的百年历史和取得地成果,表明麻省理工学院培养出多位诺贝尔奖杰出的科学家是有一定原因的。他介绍,在MIT,科学技术只适合男生做的观念被颠覆,在麻省理工机械工程系女生占比接近一半,这里有很多优秀的女教授,学术能力和男生一样强。

陈刚指出,科学发明并不是是高端领域才可涉足的。科学发明是件很朴实的事,科学的发现,要有基本的知识,然后需要异想天开。他鼓励大家,不要畏惧科学,科研最容易突破的方向主要是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它们是研究的两端,同样也是对社会贡献最大的地方。

陈刚介绍,人的培养和原创性工作最受重视。MIT的教授很有责任感,对教育非常投入,想做最好的教学。他们会经常讨论怎么改进教学、学生需要什么、怎样给学生最好的环境等问题。从育人、过程设计到教学方法、教学设施,MIT都争取创造一个最好的环境。陈刚还认为,麻省理工学院培养学生的模式和管理教师的制度,对于国内教育体制改革也极具借鉴意义。

陈刚是国际传热学的领军人物,1993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械系博士学位后进入杜克大学机械工程与材料科学系担任助理教授。2001年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2004年担任教授。2009年首次打破“黑体辐射定律”公式。2010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12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3年担任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

(摄影:屈波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