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一名准研究生与武大的三年之约

发布时间:2019-06-21 10:14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王夏慧、周珊

三年前,一名本科新生在高考结束、目标达成后的迷茫中徘徊;在一场招生宣传会上,武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人员点燃了她的珞珈梦。

三年后,这名学生与当年的那位研招人员再度相会,当年的小萌新已经成为一名武大准研究生,当年的老师则继续坚守在招生宣传第一线,向更多学子传递希望的薪火。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近日我校赴中国海洋大学的研究生招生宣讲现场。故事的主人公叫刘艺语,是中国海洋大学2015级保密专业的本科生。大一时,跟大多数新生一样,从河北省考入中国海洋大学的刘艺语一边享受着高考目标达成的喜悦,一边也为毫无头绪的将来辗转反侧。未来该何去何从?她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20166月的一个晚上,刘艺语像往常一样准备到教室自习,无意中来到了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宣讲会的现场。武汉大学是她高中时期就梦寐以求的学校,现场一本《2017年研究生报考指南》再次燃起她对这所梦想大学的向往和憧憬。通过这本手册,她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武汉大学,这所学校所拥有的美丽的校园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雄厚的学科实力以及为研究生提供的优良学习和生活条件,这些都让她对武汉大学更加心驰神往。

刘艺语小心翼翼地收藏了这本报考指南,也在心中默默树立起自己要读武汉大学研究生的美好理想,这成为了她的一个小秘密。回去之后,她研究了册子里提供的招生政策、各专业分数线和报录比等信息,对自己考研的竞争情况大致有了一个了解,同时也注意到推免这条途径的可行性。

要获得推免资格,在中国海洋大学这样竞争激烈的985高校绝非易事,不仅要保持三年的成绩名列前茅,还要有各种科研实践活动的奖项。“路漫漫其修远兮”,刘艺语并未因此而心生畏惧、放弃努力。有了清晰的奋斗目标,她的学习生活一下就变得充满动力,挑灯夜战不再那么辛劳,敲打代码也不再那么枯燥,就连与ACM集训队同学们的切磋也变得趣味盎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到大三时,刘艺语不仅成绩优异,还以579分的高分通过英语六级,更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和全国的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国家级竞赛奖项以及各类奖学金。

20186月,受青岛“上合峰会”的影响,我校招生宣讲团未能前往中国海洋大学宣讲,刘艺语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得知我校要在山东大学宣讲的消息,她和同学专程坐火车前往济南参加宣讲会。在现场面试的考核环节,她用自己的优秀打动了我校研招老师,提前获得“夏令营优秀营员”的证书。

“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20189月,刘艺语如愿获得推免生资格。928日凌晨,她在教育部推免系统内第一时间报考了武汉大学。就在她忐忑不安地等待回复时,彻夜未眠守候在电脑另一端的武大老师短短几分钟就给她发送了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就这样,她顺利成为武汉大学准研究生。

今年5月,得知我校要前往中国海洋大学进行2019年研究生招生宣传的消息,刘艺语还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为招生宣讲会做准备工作,还组织学弟学妹前往现场参加活动。在宣讲会现场,她惊喜地发现这次宣讲的老师正是三年前她碰到的那位老师。宣讲结束后,她拿出自己珍藏三年的那本报考指南,向现场人员深情讲述了自己与武汉大学的这段三年之约。

“有志者,事竟成。”刘艺语说,她只是众多选择以武汉大学作为奋斗目标并默默为之付诸努力的考生之一,相信付出终有回报,也希望更多优秀的同学能够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