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共探新结构经济学

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9-05-30 10:02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许晨、金志达)5月27日,“新结构经济学珞珈论坛2019”在我校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我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共同举办,包括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谭崇台发展经济学讲座”首讲、“发展视角中的中美贸易摩擦”圆桌论坛和“新结构经济学Seminar”四个环节。

“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沈壮海致辞指出,自2011年新结构经济学正式提出以来,国际社会已经掀起了发展经济学研究的第三波思想浪潮,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将依托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努力建设成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研究机构,成为引领国内发展经济学的学术中心和高端发展智库。他希望中心打造学术研究、政策实践、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四位一体的科研平台,探索中国经济学的国际化之路。

林毅夫表示,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的倡导者,他希望能总结中国及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发展过程中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理论体系指导,不辜负这个时代给予理论工作者做出理论创新的机会。相信在北大和武大的共同努力下,中心将会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世界性贡献。

随后,林毅夫与沈壮海一同为“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

在第二个环节“谭崇台发展经济学讲座”中,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介绍了武汉大学已故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谭崇台老先生对中国发展经济学作出的突出贡献,指出“谭崇台发展经济学讲座”便是为了纪念谭老先生、继承先生遗志。

林毅夫进行开篇演讲,其题目是《新结构经济学和新的理论见解》。林毅夫首先表达了对谭崇台老先生的敬意,再谈到新结构经济学能够为我们带来的思考:新结构经济学作为发展经济学的第三波思潮,是对第一版和第二版的反思。它运用现代经济学方法(新古典的研究方法)研究经济学,但却超越新古典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他还从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新的理论见解和政策结论等方面阐述新结构经济学的思想,并表示新结构经济学是对现有经济学的一场革命。

“发展视角中的中美贸易摩擦”圆桌论坛环节,林毅夫教授、宋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叶初升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教授等嘉宾对当下国际经济领域最重大的中美贸易摩擦发表了各自观点——

林毅夫认为,美国此举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针对的是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的高端产业。它企图用贸易战的方式压制中国发展。中国不能放弃发展,我们当下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工作,经济发展按照改革开放的步伐稳步推进。

宋敏认为中国是维护全球化的力量,新兴大国崛起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时间在我们这边,我们要有耐心。要像毛主席说的那样,针对帝国主义霸权,要敢于斗争,但要斗而不破,不斗美国人是会欺负我们的。

张建华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的发展速度是不可低估的。应对贸易战,一方面不要怕,我们有底气应对美国的挑衅;另一方面,仍然要坚持虚心开放,广交朋友。

龚强认为,贸易战是一场博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美国国内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美国把所有自己内部的问题嫁祸给中国,就长期来看是不能奏效的,因为不符合比较优势。中国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加强自身优势。从创新而言,科技创新的基础是人才。

叶初升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谈了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看法。中美贸易战越来越显现出其根源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一方面,应该以长期的眼光处置当下贸易摩擦的短期问题,“斗气”不是理性的竞争方式;另一方面,应该把关注点放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上。

王勇认为,世界格局处于大变局的时代。中国正经历四个结构性转变过程,即产业结构转变、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向开放经济转变、地缘政治环境转变,中国处于变革的大时代。

主持人李卓教授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发言作为总结,坚定了大家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加强了中美贸易争端中国必胜的信念。

“新结构经济学Seminar”论文研讨会环节,参会的论文作者分享了各自的论文,并做报告。点评嘉宾指出了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修改意见。

据悉,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依托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在人员配置及运行方面将以中青年学术骨干及海归学者为主,构建两类团队和一类群体,即学术研究团队、政策实践团队和特聘学者群体。在中心运行过程中强调理论研究的创新与政策实践相结合,其宗旨是立足中国的发展经验,深化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运用与推广,目标是做引领国内发展经济学理论新思潮的学术研究基地和国家级高端智库。

新结构经济学自2011年由林毅夫倡导以来,立足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创新,在国际上掀起了第三波发展经济学理论思潮。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十余所高校成立了与新结构经济学相关的研究机构。在此背景下,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标志着武汉大学与国内外顶尖高校的学术合作迈向新台阶。

(摄影:姜文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