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肯定我校模式动物研究所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9-05-28 16:40 来源:模式动物研究所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唐敏)5月27日下午,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泉率四部门联合调研组,专题调研武汉大学知识产权工作,实地考察模式动物研究所并召开座谈会。副校长唐其柱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模式动物研究所的大动物饲养室、手术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病理学实验室等,彭泉感慨,“相比以前,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果喜人。”

“武汉大学是全国知识产权支柱型高校,李红良教授团队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对生物医药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座谈会上,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保国介绍,湖北省要创建生物医药领域的知识产权中心,武汉市正在开展高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希望武汉大学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应用、发展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016年以来,我校共获得专利授权2718件,其中发明型专利1549件;有效专利3838件,其中发明型专利2677件。2018年,学校出台《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出积极引导和清晰界定,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科研平台如何建立优质的专利资产库?如何做到持续创新与产权保护兼顾?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李红良作专题汇报,介绍团队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工作经验,建议相关部门大力培育知识产权专业代理服务机构、扶持激励高校开展知识产权创新、加快专利成果转让等。

听完专题汇报,调研组对武汉大学近年来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建议武汉大学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携手,在药物化学、生物等领域开展合作。

彭泉肯定指出,近来年,武汉大学在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省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民众的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武汉大学拥有优质的科研平台和优秀的人才团队,知识产权工作大有可为,希望武汉大学在高价值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培育方面下功夫。

据悉,模式动物研究所近年来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举措得力,成绩喜人。团队自成立以来,共申请专利156项,获批55项,且全部为发明型专利。生物医药专利申请量居全国第一,专利布局包括重大心脑血管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大小鼠、非人灵长类动物疾病模型,以及围绕心血管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中发现的关键靶点进行药物研发等。其中,基于心血管类和代谢类领域的申请达125项,占专利申请总数的80%。过去十年,团队围绕脂肪肝及相关的心血管疾病病发症的发病机理进行系统研究,发表220篇论文,其中,期刊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50余篇,期刊影响因子大于5的论文130余篇。拥有专利以后,要让专利产生社会效益。团队在研究中分解出一系列专利,其中基于靶标开发的2个先导化合物已全面完成临床前药理和毒理研究,目前在进行临床前药物安全性评价,有望成为我国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脂肪肝炎及肝脏损伤的I类新药。

(摄影:余勇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