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于丹团队助力金湖现“水下森林”

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看望师生

发布时间:2019-05-27 11:21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志强、吕田)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丹教授团队入驻枝江金湖5个月以来,金湖水质已由劣V类水提升为IV类水,曾经浑浊的湖水如今清澈见底,“水下森林”初具规模。522日,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来到湖北金湖国家湿地公园看望于丹团队。

周霁听取于丹汇报金湖治理情况,并现场观看博士生左振君测量金湖水体透明度。看到曾经蓝藻泛滥的湖面,已被满湖清水绿草取代。周霁肯定金湖治理成本低、见效快、能推广等特点,向专家团队对宜昌水环境治理的技术支撑表示衷心感谢。

周霁强调,要采用先进科学技术,系统推进水环境生态治理,希望武汉大学团队继续把宜昌作为水环境生态治理的试验田,为推进宜昌市水环境生态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并支持宜昌市近期申请到的国家山水林天湖草综合整治项目和国家园林城市建设。

201812月起,武汉大学团队入驻枝江市,徐新伟研究员带领团队对需要治理的水体进行本底调查并制定水生植物种植方案。今年1月起,范书锋副研究员和于海澔讲师带领团队在金湖等湖泊播撒轮叶黑藻、苦草等种子,通过种植水生植物,提升水体生物多样性,达到改善水质的目的。截至4月初,他们共播撒种子11万斤。4月底,专家团队对种植的水生植物发芽情况进行采样普查发现,轮叶黑藻和苦草均已萌发出幼苗,其中轮叶黑藻长势良好,株高达10厘米;苦草萌发较晚,平均株高达3厘米。

除金湖外,武大团队还同步对枝江的7个湖泊、1条河流、1个水库进行生态治理,尝试为宜昌市整个水域治理提供可借鉴的技术措施。

宜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建新和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等参加调研。

201812月,治理前的金湖,吕田摄

20195月,治理后的金湖,黄翔摄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