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夏佳文院士谈重离子加速器

发布时间:2019-05-21 11:03 来源:高等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祁朋远)5月20日,珞珈讲坛第294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带来题为“重离子加速器的科学意义及社会应用”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唐其柱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夏佳文从射线与重离子的基本概念开始,介绍了国际上知名的重离子加速器,引出重离子加速器在基础研究上的应用:探索原子核存在的极限、天体核物理中宇宙演化和化学元素产生的过程、重元素的起源等,并回顾了我国重离子加速器研制设计建造进展。

夏佳文说,大科学装置是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及力量储备的重要保障。他介绍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十二五”计划中的“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等。重离子加速器在交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价值。比如航天上可以用来模拟宇宙射线环境对卫星使用器件进行筛选和检测;核能方面可以为反应堆材料的研制进行筛选;可制造过滤用的核孔膜材料;农业上进行优良植物品种的培育等。

夏佳文重点介绍了重离子加速器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如在癌症治疗方面,相比普通放疗,重离子放疗有许多优势:由于布拉格峰的存在,重离子加速器可以将能量集中在肿瘤病灶,而对正常组织伤害较小。他还结合临床治疗案例,说明重离子放疗在某些治疗病种上的优越性。

夏佳文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副主任。他长期从事重离子加速器物理及工程工作,曾任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 HIRFL-CSR ”总工程师,首台国产重离子癌症肿瘤治疗专用装置总工程师。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6年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惠州,并特聘为惠州学院教授,担任惠州离子科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曾获2007 年日本高能加速器科学基金会西川奖、2009 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9 年何梁何利物理学奖、2012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摄影:屈波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