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部领导点赞我校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05-09 17:30 来源: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泉、何莲你们研发的技术能预测环境突发事故的影响吗?“数据采集和融合怎么解决?”59日在成都举行的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生态环境科技成果推介活动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颇有兴趣地询问我校参展科研成果的情况

张万顺教授详细介绍了“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决策支持业务化智能云平台”的研发、部署和运行情况。该平台实现了12小时内预测流域内未来一周的水环境质量、5分钟内预报突发事故未来两天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对污染源进行追踪和溯源,以及水华精准预报。该平台为国内首创,已成功在长江中上游地区业务化运行五年,取得良好效果,并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肯定。

在平台研发基础上,研究团队依托武汉大学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开展了水环境容量核算、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三线一单”在“三区三线”精准落地、主体功能区评估等相关工作,全方位支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协同推进,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的高度认可。

刘华对武汉大学积极承接国家需求,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给予高度赞誉。他希望武汉大学继续深化多学科交叉研究,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挥重要科技支撑作用,为构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蓝图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该活动由生态环境部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承办,相关省市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驻点地市政府代表和企业代表近千人参加活动。

>>> 延伸阅读

自“十二五”我校取得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牵头课题零的突破以来,共获国家科研经费支持上亿元,已结题的水专项课题均已在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开展了业务化部署,为我国水环境监测、保护和治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1、夏军院士团队研究的淮河流域水质-水量-水生态联合调度系统

淮河流域闸坝密集,大部分地区天然基流缺乏,河湖水生态系统退化严重。如何实现淮河流域水量合理调度,改善河流水生态状况,是流域水资源管理关注的重点。武汉大学从流域实际需求出发,以流域关键断面的生态基流和水质标准为基础,围绕“水质、水量、水生态”三要素,研发了“中长期计划调度、短期调度、实时调度”的三层嵌套联合调度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对淮河流域关键断面“水质、水量、水生态”三要素信息实时监控,模拟未来三天的三要素信息变化趋势进行预警,并能在事故发生时生成调度方案,为淮河流域水环境管理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该系统在淮委水保局实现了业务化运行,将河道生态用水保证率从50%提高到75%

2、杨国录教授团队研究的水库群联合多目标优化调度决策支持系统及可视化业务应用平台

为满足联合水库、动态过程、调和效益、协作调度生态环境调度新要求,武汉大学创新性地提出了协作改善三峡支流水华、水质和水环境安全的水库群多目标联合调度技术方法,集成研发的三峡水库及下游水环境对水库群调度的响应模型,实现了贯通三峡上游超大型水库到下游特大型江河湖泊、全长2400公里的水量、水质耦合模拟;创新研发的防控库区支流水华的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法,给出了判定水华生消的混光比阈值,据此开展三峡水库潮汐式调度,使得香溪河水华暴发强度降低了64.52%;首次建成了水库群联合多目标优化调度决策支持系统及可视化业务应用平台,可用率大于85%,落户于三峡梯调中心,结合长江防总2017年第6号调度令开展了向家坝-三峡水库调度示范,为三峡水库及下游水环境污染防治和长江大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3、陈晓玲教授团队研究的洱海流域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平台

针对洱海流域生态环境信息分散、实时在线数据监测不足和缺乏动态的综合管理等问题,武汉大学研制了洱海流域生态环节综合管理平台,平台主要围绕湖泊水华监测预警、流域污染负荷监控、流域社会经济结构调整控污减排示范工程等三个环节,提供了地面采集与天地一体化传感网在线实时传输相结合的数据观测及解析能力;气象在线观测、水动力过程模拟以及遥感监测三者相结合的水华监测与风险预警能力;水质在线监测、TMDL与面源污染计算相结合的流域污染溯源分析能力等三大核心功能,并以示范工程的控污减排效果为目标,实现流域生态环境的综合管理。该平台已经布置在大理州洱海流域保护局进行业务化运行,为洱海流域生态环境智能化和业务化管理提供软硬件基础。(材料整理:乔进)

(摄影:冯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