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魔法课堂】听潘迎春教授如何讲历史

发布时间:2019-05-08 10:4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实习生:孙晴 通讯员:赵凯祺


如今的大学校园,有着“潮名”的课程很多,往往名字越“潮”,选课的学生越多。但是,像《简明世界史》这样名字听起来很传统的课程,硬是被历史学院潘迎春教授上得很“潮”很火爆,学生们每年选修这门课程基本都要拼手速。

把历史课搬到考古遗址和博物馆

4月的一天,一群武大学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这里曾是商代在南方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中心,长江流域的青铜文明,从这里出土了3000余件文物。在遗址博物馆内的“庞贝:瞬间与永恒”出土文物特展,潘迎春帮助同学们回顾了古罗马文明,并介绍了庞贝城的历史情况和发掘过程,更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受。

这是潘迎春组织的一次实践课。事实上,潘迎春的课堂上从来不缺乏新奇的历史体验。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的体验历史,潘迎春经常组织同学们去博物馆或者文物遗址等地,通过接触实物还原历史文化的本来风貌,体验当时人们的风俗习惯和生活状态,让同学们对当时的历史有更加直观和立体的感受。

一次,在讲“席勒审美教育书简”时,潘迎春特意穿了一件红色刺绣旗袍,戴上珍珠耳环,配上精致妆容。她问同学们,“今天的老师美不美?”课堂上的氛围马上活跃起来,潘迎春也由此引入“什么是美?为什么我们要追求美?”等内容。

使用文物照片和相关实物配合教学也是潘迎春教学的一大特点。在参观古埃及展览时,潘迎春购买了古埃及的纸草,这是当时的一种书写工具。她在课堂上向同学们展示古埃及纸草,让同学们可以直观感受到古埃及人的书写和生活习惯。2017年夏,潘迎春到英国访学,趁此机会收集了大英博物馆许多珍贵文物的照片。在新学期的课堂上,这些照片让同学们大开了眼界。

由于潘迎春的这门课过于火爆,曾有学生抱怨“努力了四年都没选上”。而现在,那些选不上课的或是外校的学生们有福了。潘迎春的《简明世界史》被录制成慕课,入选教育部评选的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已有近40万人完成学习。

潘迎春的《简明世界史》慕课截图

一位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管学院的博士生从本科大三时就开始在慕课平台学习潘迎春的《简明世界史》,他给潘迎春留言,“觉得这门课对于理科生来说,是最好又最快了解世界史全貌的捷径。”

历史课要学表演,还要会“穿越”?

在一次《简明世界史》小班研讨课课堂上,两场生动的历史情景剧上演。一个是1823年5月法国巴黎某庭审现场。另一场是在大清帝国的京城衙门里的官司。这次课,由学生们结合课程内容,以《法国民法典》为主题进行创作。两个案例体现了《法国民法典》与《大清律例》中女性在婚姻中的地位低下。

当晚,选修这门课程的200余位学生,分别在9个教室同时就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他们的选题各具特色,包含“拿破仑的法律思想与《法国民法典》”、“婚姻财产制度比较研究”等。

自2017年起,潘迎春首次开始采用“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教学形式。她将所有学生按文理搭配均衡的原则分成若干小班,并招募几名成绩优秀、沟通能力强的世界史专业在读研究生担任各小班助教。助教享有充足的自主权,可以灵活安排分组、课时、资料、展示形式等。

灵活自由的课堂形式,不仅能让学生更有效地增长历史知识,更能培养他们独立研究和演讲的能力。而担任助教,也让研究生们收获颇多。“在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我们与学弟学妹们共同成长,在质疑与求证、批判与吸纳中也构建了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硕士生朱媛媛说。

《简明世界史》课程是我校通识课程开展“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首个试点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近几年,这种模式已在核心通识课程的建设逐步推广。

这么有趣的历史课,考试怎能太平庸?看潘迎春在2018年年末出的一道开卷试题吧:“假如你真有时光机,可以穿越‘时间隧道’,回到世界文明进程中的某一阶段,目睹和亲历那时的人类历史,你将如何选择,又可能遭遇怎样的命运?我们为你设定了四个历史时期,请任选其中两个开展你的文明之旅吧。”

学生们交上来的试卷,让潘迎春颇为欣慰。学生们很“入戏”,他们“穿越”到公元2世纪前期的罗马帝国、公元1851年的伦敦、公元1932年的德国……,介绍自己在罗马城的所见所闻,回忆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情况,预测自己未来的人生轨迹等,文笔生动,内容翔实,读起来恍若作者就是那个年代的人物。

对生活充满热爱

如果你是潘迎春的微信好友,每天早晨你都会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一条她发的早安英语动态,包括一句英文格言和一张摄影美图,几年如一日,从不重复,从不间断,让人感受到她对生活满满的热爱。

潘迎春是一名低调的“献血达人”。她从2004年起坚持无偿献血,迄今已有15年,成分献血已超过170次,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荣誉。在潘迎春看来,“献血是平民的慈善事业,既能挽救他人,又不影响自己健康,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那就持续地做下去吧。”

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潘迎春还有一个坚持了多年的爱好——跑步。2016年,潘迎春加入了学校的跑团,每周都有长跑训练,两年多的时间里她跑了4个半程马拉松。在今年的武汉国际马拉松赛事上,她更是完成了人生第一个全程马拉松,与在赛道25公里处做赛事志愿者的女儿完美相遇。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