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魔法课堂】听武亦文讲接地气的法律课

发布时间:2019-05-06 17:0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实习生:胡锦

“同学,请问你知道法学院115教室在哪么?”

“你是来旁听的吧?跟我走吧。”

“这么巧,你也是去听武亦文老师的物权法么?”

“是的,我也是来旁听的。”

……

据了解,像这样来旁听法学院武亦文老师物权法课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中有的是因为对民法感兴趣,有的则是听了同学们中口口相传的“口碑良心干货课”的评价,想来感受体验一下,结果马上就“路转粉

记者跟随一名同学来到了教室,同学们的热情正如春夏季节回暖的天气,偌大的阶梯教室早已座无虚席,每个同学前面都齐刷刷摆放着做笔记的小本或者电脑,期待着一场知识盛宴的开启。

上课铃声响起,武亦文话不多说,直奔主题。

“为什么要学习物权法?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武亦文向同学们发问:“你和隔壁领居家同住大别墅,你家的苹果树枝伸到别人家去了,苹果成熟落地落在别人家的院子里,你能不能直接冲过去踹开别人家的门拿走苹果?”同学们七嘴八舌小声讨论起来,有的不假思索说可以,有的则沉默的摇着头。

待同学们讨论片刻,武亦文说:“这就是学习物权法的重要性,我们在行使自己的支配权的同时不能干涉他人对物的支配,有时,我们可能会侵犯对他人支配权的行使,这个时候就只能行使物权请求权。”

武亦文讲授知识概念的时候善用日常事例。在讲述共有物分割请求权及按份共有人对份额的处分问题时,他举了学生宿舍买洗衣机的例子:“为了方便,一个宿舍按份额出资买了一台新洗衣机,不久后一个宿舍成员要搬出去,那么他就可以行使共有人分割请求权,当然,咱们大学生都是讲理的人,不是说按要将洗衣机切割成几份,而是按份共有人对份额进行处分,比如按份额退回一定出资。”

课上,武亦文还以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德云社等例子来厘清集体所有权、国家所有权、私人所有权等概念,大量的案例分析,带着幽默的表达方式,让学生有更好的代入感,在幽默有趣的氛围中轻松理解知识点。

同学们专心致志、屏气凝神,脑子和手一刻也不闲着。很多学生一边噼里啪啦快速敲击着电脑键盘,一边还用手机录音,生怕落下老师的一字一句。环顾四周,基本上没有思想神游或是把玩手机的学生。

一堂课有趣且充实,时间过得飞快。课后,不少同学还意犹未尽,捧着课堂笔记把老师团团围住,讨论交流课堂上的疑惑。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武亦文专门建立了课程微信群供同学们交流学习。“刚开始建群只是分享一些资料和书籍,后来我发现利用微信语音答疑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其一,很多同学可能比较内向,不太喜欢课后直接当面问问题;其二,发邮件有时不能及时解决问题,对于同学们在微信的留言,我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答疑。”武亦文说。

多年的教学经历,让武亦文在民商法这一内容庞杂、体量较大的领域,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他说,虽然民商法的内容较多,但逻辑性很强,所以应当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让知识点条理化、清晰化。他会要求学生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思维导图,用知识体系的逻辑线索把知识点串联起来,有脉络的去展握理论体系。“老师的思维导图体系化的学习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将法学生从无穷无尽的背诵中拯救出来,谁说法学生只能死记硬背,我们也可以通过理解加记忆轻松记住知识点。”王依同学说。

另外,武亦文认为,结合案例教学也是一个较好的方法。在案例选择方面,他倾向选择细小、生活化的案例。“论文是将简单问题复杂化,而讲课则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要尽可能把问题讲清楚,让学生理解。让一个从未接触过法律的人也能够通过我的讲述听懂知识点,这才算一堂课真正的成功。”武亦文说。

面对本科生、硕士生两个群体,他也有“因材施教”的不同教学策略。“在本科阶段,主要是夯实基础,建立知识体系,教学以传授知识为主;而到了硕士阶段,应当引导学生对现有知识体系进行反思,培养批判性思维。”

武亦文还在课程考核上大胆创新,采取开卷案例分析试题来考察学生的知识储备与应用能力。“我想告诉学生,学习法学不是单纯的死记硬背,学会在实例中运用理论解决问题更重要。”武老师语重心长地强调。

深厚的知识功底和独特的授课技巧,也让武亦文在武汉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武老师的课没有花里胡哨的形式,完全是靠广泛的知识储备与知识干货来吸引我们。课程看似朴实无华,但一节课上完却收获满满,这就是这门课的魅力所在吧。”孙茜(化名)同学感叹,“由于知识干货太足,需要记很多笔记,有的时候甚至用手机录音后回去还要再反复听、反复理解。”


“课堂绝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我希望我的这门课还能在不经意间传达给学生一些学习思维和做人处事的价值理念。”武亦文说。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