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书育人】丁俊萍:拧紧“总开关” 把好“总阀门”

发布时间:2019-04-29 10:2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秦后国、李娜

在武汉大学思政慕课录制现场,一位高度近视的女教师,因为看不清提词器,完全靠自己深厚的学术功底和超强的记忆力,记下自己撰写的2万字的稿子。高度概括的内容,她坚持用鲜活的案例来表达,希望能让更多慕课学习者增强学习思政理论课的兴趣。

这位女教师,便是国家级教学名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研中心主任丁俊萍教授。虽然录制过程比别人更辛苦,但她执着的努力,换来了一节节内涵丰富、行云流水,又不失风趣幽默的慕课。

武汉大学的思政慕课上线后,在全国大学生中引起了一股“旋风”。而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这四门思政慕课,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主修思政课全部入选国家精品慕课,网上累计选课人数突破40万人次。

滋兰树蕙,足音铿锵

丁俊萍自1982年从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专业毕业到武汉大学任教以来,一直在思政课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虽长期承担着科研任务,但她从未放松过课思政课的教学工作。

丁俊萍一直保持着高昂的教学热情,不断地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以期让学生能更好地吸收到正能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丁俊萍经常旁征博引,用生动的史实深入浅出地讲述复杂的理论,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深化对课堂内容的理解。相较于传统的单向教学方式,她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时常组织学生开展课堂讨论,围绕某一问题与学生进行平等交流,让学生真正作为主体,动耳、动眼、动手、动脑、动情,参与到教学活动中。

丁俊萍注重引导学生,对一味迎合学生,甚至迁就社会媚俗言行的现象持否定态度,不认同那种在课堂上“只对讲故事感兴趣,对讲道理没有兴趣”的做法。她认为,“老师应当爱学生,尊重学生,了解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但应当懂得怎么爱,要积极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三观’,这是对学生真正的大爱,是真正的以学生为本”,“思政课堂不是剧场,应当结合历史和现实去讲透大道理”。

倾心相伴,严慈相济

孔子《学记》有言:“亲其师,信其道。”丁俊萍认为,“要让学生亲近,要让学生信任,首先就要把真挚的爱奉献给学生。”她热爱学生,为了学生的学业,她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大家无不被她的专注和敬业精神所打动;为了学生的思想、生活,她严慈相济,循循善诱,像导师又像母亲。

自1991年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丁俊萍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模范发挥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她科研能力突出,善于用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常常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和党的文献,启发学生多思多想,寻找有价值、有兴趣的研究切入点,进行研究性自主学习。她定期召开师门交流会,无论多忙,她总会挤出时间参加,倾听同学们的学习心得,予以细致指导。她对学生论文的指导意见标注得格外详细,大到论文选题、文章架构能否成立,中到内容阐述、文字表达是否恰当,小到错别字、标点符号和注释遗漏,都会一一指出。即使是出差在外,她也通过邮件及时回复学生。

丁俊萍对学生的思想和生活也关怀备至。“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在学生思想上,她真正拧紧“总开关”,把好“总阀门”。她总是对学生说:“你们生逢其时,学逢其地,要有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要以实际行动学习、研究、宣传、践行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对于学术诚信问题,她时常叮嘱学生要自觉杜绝一切学术不端或不规范行为,清白为人,严谨为学。她叮嘱学生有困难有问题要及时跟她反映,对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她总是耐心开导,倾情相助。

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近日,丁俊萍入选中组部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还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丁俊萍表示,要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推动思政课的守正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担当起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应有责任。

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其实,丁俊萍教学团队创立的“多元立体教学模式”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就思政课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做出的有益探索。该模式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常规课堂与试点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和教学改革理论研究、任课教师主导作用与上课学生主体作用等“六个结合”,有效地增强了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且经应用推广后成效显著,获评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曾多次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以及有关高校进行介绍,并受到多方好评。

现在,年过花甲的丁俊萍耳边也会经常响起让她保重身体、适当减少课堂投入的劝说。但出于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她一直“不听劝”。年前,丁俊萍所在的“概论”课程教研中心刚刚组织了以“改革开放与新时代”为主题的全校微视频制作大赛,共评出学生获奖作品99部,师生反映效果非常好。在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有关课程中心还将分批次组织体验红色文化和改革开放成果的现场教学,学生们纷纷表示非常期待。

教坛耕耘数十载,教书育人度芳华。丁俊萍主讲或领衔主讲的思政课程受到了历届学生的好评,曾被评为湖北省优质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她本人也获得湖北省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奖全国优秀教师一等奖、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国家教学名师等称号。在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点滴中,她完美地诠释着思政课教师“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风范。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