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杨永斌院士谈为学为师之道

发布时间:2019-04-28 16:35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曾彦钦)4月26日,珞珈讲坛第292讲,中国工程院院士、结构工程和力学专家杨永斌带来了题为《半为学子、半为人师》的报告。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报告中,杨永斌分享了他为学、为师的经历与感悟,还分享了他的科研之道。杨永斌出生于福建金门,家中有8个兄弟姊妹,因排行老幺而免于辍学,这使他尤为珍惜学习机会,坚信必须靠读书改变命运。母亲的一句话影响他的一生,塑造了他的人格,使他树立了“要做就做最好的”的坚定信念。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为了研究课题,一头栽进图书馆,将1884年到1984近100年的有关论文全部仔细阅读了一遍。在博士学位论文中,杨永斌提出的理论和方法,得到了博导的高度赞赏。正是这段经历,为他奠定了后来站到力学与结构工程学科世界学术高峰的基础。

杨永斌寄语我校师生:一是敢于质疑、敢于创造,科技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二是重视师生关系,“心怀感恩,自主努力,共同进步”;三是多读书、多运动;四是用创造性思维解决自身困难,五是凡事认真。

杨永斌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现任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荣誉院长、重庆大学工程振动与防灾研究中心主任。他长期从事以力学为核心的结构工程问题研究,专长研究领域包括桥梁、结构非线性力学、车辆/桥梁互制动力理论、结构稳定性、高速铁路和列车波动传播分析法。曾开发多个软件,特别是桥梁静力和高铁振动分析的软件,并得到广泛应用,也曾对台北市圆山桥、西藏大桥进行静力、动力监测工作。他出版英文专著4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国内外会议论文270余篇。2015年被评为康奈尔大学土木学院150年杰出校友,2016年成为全球150位土木工程高被引学者。

(摄影:屈波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