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彭斐章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3 07:50 来源:新闻中心、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曾文晖 通讯员冉从敬、何梦婷419日至20日,我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彭斐章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与会代表通过学术报告和交流的形式研讨彭斐章先生的学术思想,并表示要学习和弘扬先生为人治学的高尚精神,传播先生的学术思想,努力治学,创新和发展相关学科。

彭斐章先生及夫人,校党委书记韩进,我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贺定安,以及来自中国图书馆学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等图书馆学界、业界机构的1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主办。

韩进表示,彭斐章先生从教66年,始终饱含强烈的爱国情怀,以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榜样。中国图书馆学教育已经走过近百年不平凡的历程。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图书情报学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在变革与创新成为主旋律的今天,研讨彭斐章先生的学术思想,对于我们传承图书情报学科的优良传统,弘扬老一辈学人矢志不渝、严谨治学的精神,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彭斐章老师是我的目录学入门老师,他在给我们1979级图书馆学专业本科生上目录学第一堂课时曾说过,‘目录之学,学中第一紧要事,必从此问途,方能得其门而入’。这句话令我终身难忘,迄今仍然受益。”程焕文说,自1984年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成立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出版发行学等学科突飞猛进,不仅一直保持着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全国排名第一的学术地位,而且跃升为世界第一大规模的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院,在全球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出版发行学等学科的教育和研究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具有广泛的影响。

信息与管理学院院长方卿说,近年来,新技术的发展正在不断影响图书馆情报学研究事业,图书情报学、档案管理学科的研究面也在不断拓宽。西方国家的图书情报学科正在和计算机以及其他相关学科不断相互交融和渗透。目前,我国图书情报学、档案管理学科应该如何定位,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是学界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希望这次会议的召开可以给大家一些启示。

“武汉大学是我成长的摇篮,我要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和教育。我热爱我的图书馆学教育事业,爱我所学,终生不悔。”彭斐章说,“一个人的所得,许多是得之于书本,更多的是得知于教师,而最大部分,是得之于学生。”在60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在潜心治学的同时,也不断地向他的教学对象学习,努力做到德学双修。彭斐章还表达了对学校以及学院发展的良好祝愿。

马费成资深教授、汪东波副馆长、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庄道明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教授、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贺定安研究馆员先后致辞。台湾政治大学胡述兆教授也发来贺词,表达台湾图书馆学界人士对彭斐章的尊敬之情。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陈传夫做题为《学德相辉——彭斐章先生治学思想初探》的主旨报告,分别从治学历程、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学术道德以及治学思想五个角度对彭斐章先生治学思想进行深入阐述,全面总结先生为我国图书馆学目录学教育事业、现代目录学做出的杰出贡献。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学者以专题报告、自由交流等形式,对彭斐章学术思想展开研讨。

彭斐章1930年出生于湖南汨罗,1953年毕业后留武汉大学任教,1984年至1992年曾任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现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彭斐章致力于目录学和社会科学情报理论与方法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提出了目录学研究对象的“矛盾说”、引进“书目情报”概念并创建了现代目录学体系、在全国积极申述争取设立了图书馆学、情报学博士点,在图书馆学、目录学研究领域取得开创性成果,对学科建设与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