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绿色”雷达护航“汉马”最美赛道

发布时间:2019-04-15 16:45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程丰4月14日,2019年武汉国际马拉松开跑,我校电子信息学院外辐射源雷达团队应武汉市公安局的邀请,承担了东湖段赛道周边上空的无人机与直升机活动监视工作,圆满完成了最美赛道的低空安全保卫任务。

近年来,无人机“黑飞”威胁公共安全的事件屡见报端。用于本次赛事保障的外辐射源雷达是一种利用外界无线广播信号进行目标探测的新体制雷达,该雷达自身不辐射电磁波,对居民健康无任何影响,是一种人居环境友好的“绿色”雷达。比赛期间,雷达部署在东湖周边,监测空域覆盖了整个东湖赛道,雷达站与汉马安保指挥部协同作战,实时进行数据互联和信息互通,一旦发现“黑飞”无人机活动便启动空地联动,反制无人机及飞手,为最美赛道和最美校园提供立体式全方位保障。

据外辐射源雷达团队易建新博士介绍,我校外辐射源雷达去年就参与了汉马赛事终点区域的低空安全保障。一年来,经过大量的实验测试与算法完善,雷达探测性能指标大幅提升,系统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显著增强。本次保障活动实时跟踪了巡逻直升机的飞行轨迹,及时发现并上报了多组可疑飞行物,完成了预期监视任务,维护了赛事的正常秩序,得到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巡逻直升机雷达探测航迹

外辐射雷达除了具备常规雷达的一般性功能,其突出优势还在于可以部署在人口稠密的城区,可构建严密的低空立体监视网,同时与地面视频监控系统联动,为广大民众的人身、财产、隐私安全提供多重保障。该研究方向获得多项国家级重点课题和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专项的资助,目前该型雷达已在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机场、监狱、化工厂等全国多处要地投入使用。

(供图:电子信息学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