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加拿大院士乐晓春谈砷的环境健康效应

发布时间:2019-04-08 09:29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贝贝)4月4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阿尔伯塔大学教授乐晓春做客珞珈讲坛第287讲,带来了题为“Bioanalytical chemistry enabling environmental health research(生命分析化学推动的环境健康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俐娜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乐晓春是武汉大学化学系1979级校友,武汉大学客座教授。报告伊始,他回顾了武大老一辈教师对他本科阶段的栽培,让他对分析化学开始着迷,之后的求学经历让他对分析化学和环境健康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1995年进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任教之后,乐晓春开始了生命分析技术、环境毒理与人体健康、基因损伤与修复、砷的生物效应等交叉领域研究。

报告中,乐晓春指出,研究环境暴露与健康效应都离不开新型高效的分析手段。他以元素砷为例,介绍了生命分析化学是如何推动砷的环境健康效应的研究和发展。元素砷是环境污染源之一,全球超过2亿人群受到砷污染的影响。然而,元素砷的形态种类多达上百种,生物效应也不尽相同。因此,砷的形态分析方法对于研究砷的生物机制和环境健康效应至关重要。

乐晓春从砷的分析方法、人体暴露、代谢过程、健康效应、分子机制等方面逐层深入地开展了系统研究。首先,建立了液相色谱与原子质谱和分子质谱平行联用分析技术同时检测不同砷形态的砷含量和分子结构。比如,基于所建立的分析方法,定量分析了饲料添加剂洛克沙胂及其在鸡的不同器官中砷的化学形态,设计和开展了喂养1600只鸡的实验,阐明了洛克沙胂在鸡体内的代谢过程,分析和鉴定了鸡肉中有毒砷化合物的残留,为停止使用洛克沙胂饲料添加剂提供了科学依据。针对砷的生物甲基化过程,研究了甲基转移酶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开展了砷的健康效应研究,包括砷对DNA损伤与修复的影响,以及砷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有关研究成果成为制定砷的环境健康标准的重要科学依据。

乐晓春是生物分析技术和环境健康领域科学家,迄今在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他曾获二十多项荣誉,包括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E.W.R. Steacie Memorial Fellowship、加拿大化学会颁发的W.A.E. McBryde Medal奖章、分析化学成就奖Maxxam Award和环境化学成就奖 (Environmen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ward)、阿尔伯塔大学最高荣誉奖杯等。

(摄影:屈波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