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主办数字文化遗产发展研讨会

“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程”联合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19-03-19 11:14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文静、刘钰霖)3月17日至18日,我校与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数字文化遗产发展研讨会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双方共建的“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程”联合实验室揭牌。

副校长李斐,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胥燕婴,院士李德仁、张祖勋、龚健雅,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副院长罗华庆等专家学者出席,以及来自武汉大学、浙江大学、桂林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重庆大学、长安大学、塔里木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高校的代表,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大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受邀出席。罗华庆主持研讨会。

李斐与王旭东共同为“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程”联合实验室揭牌。我校与敦煌研究院在过去十余年合作中,联合完成了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石窟三维重建等工程。自2017年11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文物数字化保护行业标准的研制、遥感技术用于石窟寺文物保护等方面继续保持着良好合作。在《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联合实验室将以敦煌研究院和武汉大学长期深入研究合作为基础,以敦煌遗址数字化保护、文物数字化保护工程实践、科技与艺术深度融合传承石窟文化价值等为主体工作,积极向“一带一路”沿线世界文化遗产延伸,建设集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综合科研机构,打造以敦煌文化为中心的“一带一路”文化研究、交流与国际合作平台。

大会由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和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践行文化自信”,共商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利用。王旭东作题为《数字时代下敦煌石窟的保护和利用》的报告,介绍敦煌研究院的历史沿革和敦煌石窟数字化保护现状和成果;李德仁和朱宜萱教授共同作题为《论“一带一路”文化遗产数字保护与利用》的报告,介绍建立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紧密交叉的文化遗产数字保护与利用重大科学工程的重要意义和研究构思;张祖勋作题为《基于无人机贴近摄影测量的古建筑精细化重建》的报告,介绍贴近摄影测量技术在古建筑数字化重建中的应用,以及其在敦煌莫高窟和“一带一路”文化遗产数字化中所做的贡献。

(供图:蔡列飞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