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省校协同共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9-03-06 17:3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通讯员何莲3月5日,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张盛仁一行来校调研。双方围绕我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情况举行座谈,校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李建成,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院士等出席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听取我校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武汉光源)、华中地区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保藏中心、小米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围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的布局定位、建设基础、发展构想、面临的建设瓶颈等展开研讨。随后,调研组到武汉大学超算中心实地考察。

刘仲初表示,武汉大学在建设新时代“国之重器”“国之利器”过程中拿出了大手笔、大举措,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国家需求和学术前沿,加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在人才队伍建设和校企合作等方面蹄疾步稳,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他建议,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以项目需求为统领,激发各平台的创新活力,更多更好地辐射地区发展。

韩进表示,武汉大学致力于培养高质量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培育高水平的学科群和专业布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这不仅需要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也需要多方的支持和努力。他强调,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只有想实招、做实事、出实效,对标世界水平,服务国家战略,才能为湖北省乃至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能。

据了解,同步辐射光源不仅能够为基础学科前沿研究提供不可替代的技术支撑,同时也是推动智能制造、精准医疗、新药研发、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但我国相关研究起步晚,数目少,不能满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2017年,韩进等7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立项,在武汉启动建设第四代中能区同步辐射光源“武汉光源”,并在教育部、湖北省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中获得了相应支持。

华中地区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保藏中心是依托我校医学领域建设的一个集中保藏各种人类样本和信息资料的生物样本库,主要用于疾病诊治和生命科学研究的综合性应用体系。

小米人工智能实验室是小米公司与学校联合建立的校企合作平台,主要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和关键技术的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及战略性研究,结合小米公司需求开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究。

武汉大学超算中心是学校2015年重点建设的教学科研支撑服务平台,总体计算能力理论峰值为3800万亿次,可满足各领域对于大规模数据处理和大规模科学计算和高性能计算的需求。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