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主办2019年中国器官获取组织大会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对接上线

发布时间:2019-03-01 15:31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巍巍228日,2019年中国器官获取组织大会暨第六届中国器官捐献与获取管理培训会议在武汉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器官移植学界专家学者、国际器官捐献和移植专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我国器官捐献管理与发展。

大会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共同主办。

大会主席、我校副校长、人民医院院长唐其柱介绍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在器官移植领域的创新成就。近年来,器官移植在武汉大学两所附属医院都得到快速发展。叶启发教授带领中南医院移植团队在肝、肾移植,特别是在器官捐献与获取方面开拓创新、卓有成效。周江桥教授带领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奋发进取,勇于创新,学科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一年多来,吴雄飞教授领导的肾病透析与移植中心迅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心、肝、肺和角膜移植的开展。这些成就,使武汉大学的器官移植学科以一种富有特色的模式展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大会主席、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指出,湖北是中国器官移植的发源地。武汉大学的器官移植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已形成初具规模、富有特色的模式,希望成为武汉大学医学发展的闪亮名片。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对接上线,这是全国第5家上线的人体器官捐献平台。唐其柱代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向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以支持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发展。

28日下午,为期一天半的第六届中国器官捐献与获取管理培训会开始。西班牙捐献与移植研究院院长Marti Manyalich教授带领的包括来自西班牙、英国、法国、意大利、巴西、伊朗和国内专家团队组成的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TPM-DTI)团队,对全国重症医学科等相关专业领域医务人员,进行器官捐献方面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

近年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在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包括成功开展湖北首例肝肾联合移植、心肾联合移植、心肺联合移植、“镜面人”肺移植、国内“首对母女先后换心”等高难度手术,受到同行高度赞誉。医院和相关学科主导的“生死速递”肺移植、一周内4台心脏移植、6天内3台肝移植、医院第一届“换心人”运动会等,广受社会赞誉。

此外,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018年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125例,较2017年增长54.32%2018年医院心、肝、肺、肾和角膜移植取得突出成就,其中心脏移植排名全国第4、肾移植排名全国第6、肺移植排名全国第7,移植受者已经覆盖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供图:杜巍巍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