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齐绍洲教授的合作论文在《自然·气候变化》发表

发布时间:2019-02-23 14:40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锴、张天顶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与清华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学者合作撰写的论文Integrity of firms’ emissions reporting in China’s early carbon markets(《中国早期碳市场企业排放报告一致性》)在《自然》子刊Nature Climate Change(《自然·气候变化》)发表。

该论文认为,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的完整性对于评估各国根据《巴黎气候协定》所作承诺的进展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建立可靠的温室气体排放测量、报告和核查制度是一项挑战。为此,该论文以中国两个典型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北京和湖北为对象,比较分析了参与碳市场的单位自报的CO2排放数据与经过第三方核查机构核证的CO2排放数据,就支撑碳市场运行的企业CO2排放报告与核查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究发现,单位自报数据和核查数据之间的差距在碳市场政策实施几年后有显著的下降。在北京,发现平均差异显著地下降(从2012年的17%下降到2014年和2015年的4%),而在湖北,差异下降不明显(从2014年的6%下降到2015年的5%)。

该论文还利用计量经济学模型进行了多项检验,检查了是否有任何证据表明在数据报告和核查过程中存在单位故意误报或与核查机构共谋的情况,研究并未发现这类证据。因此,研究认为,数据报告与核查机制的有效运行确使各单位的碳核算和报告能力有所提高。

最后,研究就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起有效的企业层面MRV机制提出了政策建议,强调了防止核查机构利益冲突、对于核查机构进行抽查以及对于历史排放数据的核查予以资金支持的重要性,提高核算的准确性并防止造假或共谋情况发生。

齐绍洲长期从事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组建了“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CCEE)”创新团队,积极推动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学科建设和高级专业人才培养。作为首席专家,他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低碳经济转型下的中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研究》,出版的专著被国家社科基金作为2018年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予以资助。

《自然·气候变化》的影响因子为19.181(2017-2018),是气象&大气领域、环境领域的顶级期刊,在这两个领域分别排名第1和第2。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