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建设文科期刊方阵 打造学术传播高地

“文科期刊工作日”活动研讨人文社科类期刊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03 11:26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敏)作为国内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重镇,学校如何加强学术话语阵地建设,通过提高人文社科类期刊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在学界和社会的影响力?

2018年12月27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文科期刊工作日”活动,来自校内近30家人文社科类中英文学术期刊的负责人和编辑们汇聚一堂,共商期刊协同发展战略,就“互联网+”、媒体融合的新形势下文科学术期刊的开拓创新、融合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方向与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

该活动按中英文期刊类别分两场举办了研讨会。我校信息管理学院教师董克以严谨、翔实的数据调查为基础,对我校人文社科类期刊建设的总体情况、各刊具体发展状况及今后的努力方向等作了详细分析与对策性建议。各期刊负责人结合自身实际,或介绍办刊经验,或阐述工作思路,或表达办刊困惑,或提出发展建议,围绕期刊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活动还表彰了首届“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优秀编辑”,获表彰的6名优秀编辑与大家交流了编辑工作的经验与体会。

沈壮海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我校人文社科类学术期刊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提出要下大力气打造与学科声誉、学校声誉相一致的高影响力的珞珈期刊方阵。他强调,要认清期刊工作的责任,学术期刊是学术组织的窗口与形象,直接关系到学术声誉的好坏和学术话语权的把握;要把握好办刊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严守政治底线,保持政治敏锐度;要聚焦办刊质量,以之为生命,通过刊发高质量的论文引领学术创新;要打造优质期刊品牌,发挥优势特色,争取办本领域、本学科的一流刊物;期刊工作要服务学术发展,服务于学者的成长,服务于学术研究的前沿;要善于运用期刊展现学科形象,展现充满生机活力的武大形象。

据悉,我校现有人文社科类学术期刊31种,其中中文期刊15种、集刊10种,英文期刊6种。英文期刊分别为: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Climate Law、Chinese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Law、Bamboo and Silk、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Global Health Research and Policy,其中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已进入SSCI源刊法学类Q1区,此外还有2种国际学术期刊正在筹办中。近年来,学校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期刊发展的举措,如建立期刊主编定期联络机制、举办“编辑能力提升工作坊”、开展期刊质量诊断与期刊审读、资助人文社科类优秀期刊、优化校内期刊结构等,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和层次,努力锻造有影响力的文科期刊方阵和学术传播平台。

(供图: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