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主办测绘遥感学科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1-01 09:31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莉琼2018年12月30日,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珞珈山,出席测绘遥感学科发展高端论坛,交流和分享测绘遥感学科发展的成果和经验,探讨测绘遥感学科未来的发展。 

 

校长窦贤康院士,院士许厚泽、李德仁、龚惠兴、宁津生、高俊、刘经南、王家耀、谢和平、叶嘉安、张祖勋、吴一戎、杨元喜、龚健雅、李建成、朱玉贤、郭仁忠、陈发虎、房建成、陆建华、夏军,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德国科学院院士孟立秋,以及来自军委科技委、自然资源部、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出席。

窦贤康、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孙玉国、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卫征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副校长李建成主持开幕式。卫征代表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为李德仁颁发“推广应用奖”奖章。

李德仁作题为“测绘遥感学科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主旨报告。他从古代测绘技术在古埃及尼罗河流域的应用讲起,介绍了测绘遥感从几何科学到信息科学、从单学科走向多学科交叉集成、从测绘遥感学科到测绘学科和遥感学科的发展逻辑,指出测绘遥感作为战略性新兴学科,在数字化和网格化、智能化与自动化、实时化与大众化发展的大方向上,迎来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在智慧地球时代,测绘遥感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互补,广大测绘遥感学科学者和从业人员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速推动测绘遥感学科在科研、教育和应用中做出更大贡献。

张祖勋和龚健雅分别主持“人工智能与测绘遥感发展”和“测绘遥感与地理信息学科发展”分论坛。

在“人工智能与测绘遥感发展”分论坛上,刘经南、王家耀、陆建华、房建成院士分别从时空基准与导航、地图制图学、通信、自动化控制特别是无人驾驶领域,讨论了AI发展势头、AI前景与价值、AI支持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在“测绘遥感与地理信息学科发展”分论坛上,孟立秋、杨元喜、郭仁忠院士,以及顾行发研究员讨论了测绘遥感学与地理信息学科取得的成就、学科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家新一轮机构改革下的学科发展方向。

(摄影:张华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