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刊发金宏宇考证学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12-26 10:15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邓淦元)《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12期刊发了文学院金宏宇教授近3万字长文《考证学方法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2012年,金宏宇曾在该刊发表论文《中国现代文学的副文本》。

该文认为,现代文学的考证性研究承续的是中国古典文史研究的考据传统。传统考据学在经历了鼎盛和衰落之后,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又走向兴盛,实现现代转型,并在受挫中有所发展。现代文学研究的考证工作早有人尝试,在80年代初见成效,但直至21世纪才真正得到重视和践行。现代文学的考证性研究为寻求合适的“证据”,通常也需要进行“证据”二分,以大致评判其性质和价值。而如何“证明”则涉及方法论问题,一般有逻辑思维法、调查观察法及其他辅助考证法等。现代文学研究中的考证方法是广涉之术,涵盖文学史料的外部考证和内部考证,涉及文献史料学的各学科分支,同时还要有地理、政治、法学等不同学科的知识“支援”。现代文学的考证方法是较高级的史料批判方法,但也存在明显的不足,我们应将之定位于“述学”,这既有别于索隐法,也不等于繁琐考证,更不提倡默证和“过限”考证。只有更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和批判精神,中国现代文学的考证性研究才能更加科学有效。

专家认为,该文细致梳理了传统考据学向现代考证学的演变史,对有关重要关节点和重要人物的评述也较为到位,显示出作者在这方面具有较好的“史家眼光”。该文最值得重视的,是“广涉之术”和“较高级批判”两部分。这两个部分彰显了现代文学研究中的考证之学,如何从初步的考证之“术”,向着成为“学”的方向演进的历程,对此方面的论述相当严谨而深入。该文对现代文学考证之学的论析不局限于具体的史实考证,而是已上升到思维方法和学术理念层面,甚至是文化观念层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