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前沿】建设新型国家语言文字智库

发布时间:2018-12-26 09:51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文苑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8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评审结果,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申报的项目“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新使命与发展方略研究”入选。

此项目是教育部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深入研究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发展的战略而设立的。这是该中心继2010年主持首个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新形势下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研究”后,又一次获得专门研究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战略的重大课题。

把语言文字研究跟国家语言能力建设、跟国家战略全局和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起来,通过“观测语言生活,解读社会万象,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国家发展”来实现中心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这是中心几年来孜孜追求的目标,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如是说。

语言不仅是交流沟通的工具,还是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象征和相关事业发展的基础要件,一个国家的语言能力,已成为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武汉大学的专家们敏锐认识到,以语言与国家为研究视域不仅重要,更是必要。

中心正是顺应国家战略需求而建立的。

2009年,“武汉大学中国语情监测与研究中心”依托该校文学院成立,这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语情中心。2014年7月,国家语委批准成立部校共建的“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汇聚了骨干研究人员13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还聘任11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兼任中心研究员。

中心成立以来,在语言生活监测分析、新的语言现象研究和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语言问题研究、咨询服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全国首部从国家战略高度全面探析全球化信息化时代语言功能的新变化、语言社会应用的最新进展及其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的著作《语言与国家》一书,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80多家媒体报道或评介,被国家两个部委选为培训干部和学者的教材,出版当年就重印了三次。

全国首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语言研究著作《语言服务与“一带一路”》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重印多次。

《全球竞争中我国面临的重大语言问题及应对建议》《关于构建国家语言智库体系的建议》《关于国家语言能力发展战略的初步思考》《努力构建合适的“一带一路”话语体系》《中国故事国际传播的境遇、反思及对策》等一系列高质量的咨询报告,获得中央领导和国家部委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采纳。

《国家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的研制,把中心的成果列入主要参考文献。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智库研究资政建言类十大重要研究成果,中心完成的资政报告位列其中。

《全球竞争中的国家语言能力》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中心主持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新形势下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研究”结项获评优秀。

中心持续主办的《中国语情》《中国语情特稿》《中国语情月报》《中国语情年报》在学界和国家有关部门获得了广泛赞誉。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有关语言政策和规划、策划有关重大举措,中心专家从未缺席……

语情研究这一新的研究领域拓宽了学科视域,给传统中文学科插上了现代翅膀,也使传统基础学科在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战略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据了解,中心成立以来,发表学术论文316篇,出版著作51部,获得中央领导、国家有关部门及领导批示或采纳的资政报告2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语委项目、国家汉办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2项。

厚重的学术成果奠定了中心在学界和国家智库界的地位。

国家首批语言文字智库试点单位、光明日报多年发布的《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唯一入选的语言文字智库,中国高校智库前100唯一入选的语言文字智库……这些成绩是对中心孜孜努力的无声赞誉。

“参与语情研究,既让我找到了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取得了科研成果,更体会到一名学术研究者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刚刚评上副教授的王宇波博士既是语情研究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从参与语情研究以来,王宇波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博士后资助项目、国家语委项目等8项,发表ssci、cssci、EI论文10多篇。

王宇波不是语情研究唯一受益的学者,武大文学院语言学的老师,2/3以上都在语情研究中体验到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的快乐和成就。赫琳教授完成的咨政报告《努力构建合适的“一带一路”话语体系》《语言扶贫有助于永久脱贫》受到国家多个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委领导的批示。她说,语情研究把传统和现代、理论和应用、书本和社会、语言学和多学科连接起来,使自己的研究有了新的生长点。

已考取中央某部委选调生的谭昭从本科开始参与语情调查研究,发表多篇研究成果,她的本科毕业论文、硕士毕业论文均为优秀,本科论文还获湖北省优秀论文称号。“参与调查研究,体验到把书本和现实结合起来的乐趣,更激发了一种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这是她在研究中获得的体验。

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会长、国家语委原副主任李宇明教授赞扬,“武大与全国同行们戮力开创了语情研究这一崭新的学术领域,有力支持了国家的语言规划事业”,也开拓了语言学科发展的新领域。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