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8697名考生在武大考点参加硕士招生考试

发布时间:2018-12-24 14:45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夏慧1222日至24日,武汉大学考点顺利举行了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今年报考我校的考生达21322人,其中武汉大学考点共有8697名考生参加考试,人数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今年的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适逢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为实现教育部提出的“全力确保研招安全平稳顺利”的目标,我校各级领导和部门高度重视研招考试,统筹协调,勠力同心,确保2019年的研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

学校专门成立了以分管领导舒红兵副校长为组长,研究生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组成的考务工作部际协调小组。1212日,学校召开协调会,舒红兵要求各部门明确职责、加强协调,确保研考工作顺利平稳。各相关部门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准备,将考务工作落细、落小、落实。1219日和21日,研究生院组织了多场次招生考试监考及考务培训会,对全体监考人员及考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

湖北省教育厅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我校的研考工作。开考第一天,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余学敏、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黄恩育等到现场检查工作。我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巡视各考区,要求全体考务人员明确岗位职责,严肃考风考纪,切实履行职责,维护研究生考试的公正公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800余名干部教师参加了考务工作。

考试期间,各部门各司其职,考场秩序井然。在严格执行考务工作各项程序和要求的同时,学校坚持“以生为本”,为广大考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为给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教室管理人员提前清扫教学楼,早早打开考场空调提前预热;为减少考生刷证等待时间,考场办工作人员提前到达教学楼门口摆放电脑和识别仪,让考生能够尽快完成刷证进入考场;当个别迟到考生气喘吁吁赶到现场,工作人员又派出楼层协管员把考生带到其所在考场,节约考生的时间。此外,每个考区都安排了考场值班医务人员和救护设施,随时准备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医疗服务等。

22日下午开考前,一名考生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丢失,十分焦急,要求进入考场,考务工作人员既严守规则,又为他提供合理化建议,让他及时补办临时身份证从特殊通道入场,最终该名考生在入场截止时间前两分钟顺利进入考场;一名考生遗失身份证,在考区协助维护秩序的研究生主动帮助寻找,让她顺利完成后续考试;一名考生走错考场,保卫部派专车护送他及时赶往所在考区。这些暖心的细节体现了我校研招工作以考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有人文关怀,既严守规则又周到服务。

为净化考试环境,确保公正公平,提高招生考试服务质量,学校还在考试开始前在网上发布《温馨提示》和《考点公告》,提示考生诚信考试,警惕招生诈骗,合理安排时间,注意考场分布等。在武汉大学官方微信推送了《考研加油|以笔为剑,梦想就在手中》,提醒考生注意事项,勉励考生“一鼓作气夺桂冠”。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狠抓考试管理,进一步加大对考风考纪的治理力度”的要求,武汉大学考点增加了设备投入,配置了20台全新笔记本电脑,购置最新设备,加强监考力量,并在考场外张贴宣传材料,要求考生“诚信应考”。

近年来,我校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提高生源质量。一是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赴全国部分高校进行招生宣传活动,连续多年举办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拓展优质生源范围;二是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调整生源结构,提高接收推免生比例;三是加大研究生奖助力度,提高研究生待遇,让研究生专心做学术。

据了解,全国共有21322人报名参加2019年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比上年增加了7.5%,生源质量有所提高,按照公布的招生计划招录比约为5:1。初试成绩将于20192月中上旬公布,复试将于3月底至4月进行,届时考生可登陆“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平台”(http://yz.whu.edu.cn)查询。

(摄影:丁宁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