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建功立业新时代】金筱萍:让思政课充满魅力

发布时间:2018-12-20 10:2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马原

马克思主义学院金筱萍教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 30 余年,在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入脑入心的路上,不懈创新前行,让自己的课堂充满魅力。今年,她获评教育部2017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

以问题为导向,构筑课堂教学之“核”

“美国真的没有意识形态的教育和灌输吗?”“‘手机控’的危害在哪里?”金筱萍的课堂常常以问题开始,令学生的兴趣一下子调动起来。能够有那么多引起学生兴趣的提问,源自她的用心积累。多年来,她经常在课前进行学生热点问题调查,潜心归纳和总结慕课讨论区中学生的问题,根据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地教学。注重以问题研究为中心、以课堂讨论为载体、以培养学生自主式学习能力为目的,这是她自任教以来逐步凝练出来的课堂之“核”。

“研究式、互动式和启发式教学是金筱萍授课的重要特色”,她的同事、国家级教学名师石云霞教授如此评价。“我们曾经在课堂上讨论,在中国,为什么爱国必须与爱党与爱社会主义相一致?”让已经毕业的学生于啸月记忆犹新的是,“因为我们对于要爱国这个观点是没有疑问的,金老师就从我们共同接受的这一观点出发,引导出我们质疑的问题,然后用多学科的知识为我们进行分析、引导我们展开讨论并得出正确的结论。”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校公共必修课,也是一门很难讲好的课。金筱萍将一些具体生动的事实材料贯穿在讲义中,教学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充分利用身边的时政热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辩证分析能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回归生活,在不断创新中积蓄课堂“核”动力。在课程问题的凝练中,她还非常注重将理论发展的前沿问题融入课堂教学中,积极探索课堂教学内容的设置,结合党的理论创新,及时更新教学内容。适时将中国共产党重要理论创新的成果纳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之中,是本门课程的重要特点,也是重要任务。每学年都要编写新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要点,及时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纳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体系。金筱萍作为武汉大学该门课程的负责人之一,在坚持使用全国统编教材,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教学大纲组织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采取专题教学的方式,较好地解决了教学内容较多而教学时间相对较短的矛盾,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以教师为主导,凝聚课堂教学之“本”

能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得淋漓透彻又引人入胜、引人深思,这得益于金筱萍课上的主导作用和课下的不懈努力。她常强调,时代在发展,教学也需要不断改革和创新。金筱萍协助武汉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心主任、带领课程中心全体教师,坚持以课程改革和建设为重点,初步建立了以国家统编教材为主体、武汉大学创新教材和教学辅助用书作参考、多媒体教学课件为载体、教学网站作基础的立体化和网络化教学体系。作为核心成员参加的“立体多元的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探索”入选教育部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

“金老师风趣博学,思维开阔”,提到金筱萍老师的课,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系学生文梓浩说。有学生在师评网上写道:“看得出她课前做了大量准备,对上课内容有多方位考量,且讲解详细,对我们循循善诱。”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金筱萍在授课时不回避敏感问题,用正确观点引导学生分析、看待社会问题。“大学生的一些观点,常常没有事实调研依据。”金筱萍针对这个现状,并不反对学生提出“偏激观点”,但要求他们要调研,不能只从个别事例就认定一个结论,应有科学论证的思维,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反思自己的思想和观点,甄别正误。通过这种方式,金筱萍让学生达到通过理性思维然后自我教育的目的。正因为此,学生在她的 QQ 空间里点评:思想开放的老师、牛人、有责任心的老师。

金筱萍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用了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形成了融听、看、读、写、议为一体,系统讲授与专题讲座相结合,学习理论与社会调查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学生阅读文献相结合、观赏文献资料片与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教学,探索推广出背景透视教学法、专题教学法、案例教学法、问题导入法、视频导入法等有机结合的具体教学方法,动员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在各个课堂组织学生学习小组,指导他们查阅经典文献,阅读热门书籍、寻访红色文化印记,在课堂进行交流和分享,收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有同学说,原本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感冒,参加这样的活动后,对这门课产生了深厚的兴趣。注重加强教学手段的创新和应用。加强多媒体教学课件建设,加强案例教学,编写和出版教学案例读本;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参与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资源库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实体课堂、慕课、微课立体教学,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慕课在爱课程网上线并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做出了自己的努力。积极探讨慕课基础上的翻转教学新形式,在本课程慕课全面上线的情况下,如何改进实体课堂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如何有效实现课堂翻转,她一直不停顿地努力探索和积极实践。

全方位育人,塑造课堂教学之“形”

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具有奉献精神。不分课堂内外,积极做好学生的“心灵领航员”,关心学生成长,做学生的“贴心人”。金筱萍认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有着特别的意义,因此金筱萍在认真教书的同时还密切关心学生的成长,以慈母般的情怀爱着自己的学生,从细微处给学生送出温暖。有一次学院组织学生暑期外出调研,因为出发时间早,金筱萍担心学生来不及吃早饭,于是自己出钱为出行的 30 位同学煮好卤鸡蛋,买来面包、牛奶,第二天一大早送到他们所乘坐的汽车上,令同学们很感动。

在课堂以外的时间里跟学生谈心,这对金筱萍来说是常事,具体的次数已经无法计算了。除了与学生面对面地谈心,金筱萍还利用 QQ、微信网络聊天工具与更多的学生交流。她认为与学生用网络工具聊天最大的优势是学生敢于说真话,在其中能最快地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思想。所以每当结束了当天的讲课任务后她都一定在 QQ 上线、进入与课堂学生建立的微信群,与同学们探讨当天课堂上所讲授的各种大家关心的问题;或是当自己有空的时候也会上线,跟同学们聊上几句。她也非常关注学生的 QQ 空间、微信朋友圈,时常在慕课讨论区参与学生的课程讨论,善于在学生的网络世界中发现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学生的关注热点,一旦发现学生思想情绪方面的变化便会主动进行帮助。以慈母般的情怀爱着自己的学生,只要知道学生有困难她就会伸出援助的手,被学生称为“金妈妈”。

在 30 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金筱萍多次获校级教学优秀一、二等奖,先后荣获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武汉大学“烛光导航工程”优秀导航师、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武汉大学“师德标兵”、武汉大学教学名师等称号。现为武汉大学“351 人才计划”教学岗位珞珈特聘教授。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