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致敬40年】校园之路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8-12-10 10:09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朱宜萱

改革开放之初,我和先生李德仁在石家庄工作。1978年,恩师王之卓先生招回李德仁读他的硕士研究生。1980年初,以31的交换条件,河北省测绘局局长朱令可终于答应放了李德仁,同时也放了我。我们双双回到了母校原武汉测绘学院,我分配到航测系航测教研室教书。

1966年至1973年,原武汉测绘学院停止招生8年。1973年重新恢复招生后,四面八方回来的老师们又满怀激情地在本职岗位上大显身手!我们自毕业后在外地工作生活了18年,回到母校觉得一切都格外亲切,人亲、树亲、楼亲、钢标亲、水亲、山亲、路亲!我满怀欣喜地走上教学岗位。

一进原武汉测绘学院,学校大门口就是三条笔直的大路,中间的路直达1号楼正门,伸向东西两边的路在3号、5号楼向北拐,路的两边是浓密的法国梧桐和玉兰,中间是樟树林和林中空地。学生们的测量实习就从这里开始。这两条南北干道各自向北伸展穿过2号、4号楼和1号楼北路,合抱体育场、图书馆、高地树林,路两边是星湖、学生宿舍、医务室、招待所、风雨操场、天文台和两边的大片校区……主干道一直延伸到招待所、青年楼,南北拐弯东西分叉延展到教工食堂、家属区、幼儿园、附属中学直到北墙根,伸到北门。

上大学的时候,学校的路都是泥巴沙子碎石路。道路上主流是师生行人,骑自行上下班的人倒是不少,但很少有车辆经过。偶然有卡车驶过,便是尘土飞扬,大家蒙鼻闭眼躲避。回母校之后,主干道变成了沥青碎石路,骑车上下班感觉平坦多了。但是遇到炎热的夏天,沥青高温下变软冒油,路基也软,车过留痕,一道道的车轮印子躺在路上,坑坑洼洼,下雨就成了水凼子。

我们回到母校时,正值科学的春天来临,校园建设热火朝天。尽管国家还很穷,但是也挤出了不少经费投入到教育上。学校一项接一项地搞基本建设,新建制图与印刷大楼,重建学生一食堂、二食堂,重建医务楼,新建学生活动中心,修建友谊广场,多批次新建学生宿舍和教工宿舍,新建教授楼、院士楼、重点实验室,新建实验大楼、仪器厂,重建幼儿园、附属中学,翻修大操场,新建工会活动中心、游泳池、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改造1-5号楼,翻修图书馆,人行道树换树种,疏浚星湖,建九曲桥、西花园、东花园,铺设地下电缆,改造去东湖水换长江水饮水管道工程,铺设教工宿舍煤气管道工程……一年接一年,这些火热的建设局面令人振奋。同时我又有点小小的担忧,装满土渣木石钢铁建筑材料的卡车、泥罐车、起重吊车把大大小小的校园道路压得不堪重负,自行车族上下班明显感觉到道路不平整,骑车走路要倍加小心。

日子长了,破烂不堪的道路不仅有碍观瞻,着实也不安全。学校虽然重新修补过几次,但是都没有达到负重和高低温不变形的道路标准。时任校长趁着测绘学科建立四十周年,向国家测绘局要了一大笔钱,把主干道铺上了钢筋、浇灌了水泥,认真将主干道路填平修好了,修坚实了。

2000年原武汉大学、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原湖北医学院四校合并后,经过20年的努力建设,学校的各项基本建设项目都大力推进,原武测校园的道路也都较高质量地修好了。

在收回了原武大与原武测之间的800米道路后,学校改造成了校内的花园式道路。时任校长把6栋学生宿舍一举建成,不仅启动建设新的测绘遥感大楼,还把原武测所有的道路、人行道、排水沟都铺平修好。接着,又将全校道路层层铺沥青、重型压路机碾压路面,画道路标志。从南门到北门,从东门到西门,到东湖、到珞珈山、到整个武汉大学5000亩的范围内,条条道路和人行道都整修得平整坚实、标志明晰!小轿车、校园车、大巴车、电瓶车、自行车、清洁车各种车辆每天在道路上平稳有序行驶,真是得益于优良的网络式修路工程和校园管理有方!

在如今的武汉大学信息学部,1956年建校时种植的法国梧桐如今已经长成参天大树,成排成双掩盖着北校门到星湖的两条大路。建校时种的水杉粗壮拔地而起,树塔凌空,也是一顺排开在平展的大路上。一眼看过去,我总免不了驻足欣赏这魅力无尽的风景线!大树,见证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校园之路的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武汉市的道路建设也突飞猛进,还增加了轨道交通,长江汉水上架起了十几座大桥,还有穿越长江和湖泊的隧道,航空港、高铁站、高速公路……让武汉市成为了有国际范儿的大城市!

有了路,有了好路,有了平坦宽阔通畅的大路,有了四通八达的大路,我们心情舒畅,我们信心百倍。路送我们去做好本职工作,也让我们走向全国各地,走向世界。路又让我们平平安安回到家中。修路,总会崎岖不平,总会困难重重,但是我们目标明确,一定要把路修好!努力了,流汗了,钱够了,技术上来了,设备上来了,水平也国际化了。四十年筚路蓝缕、艰辛修筑,我们终于有了完美之路网!感恩党的政策好,感谢一届又一届的政府,感谢一任又一任的校领导,也感谢一代又一代的修路人,把人民和校园师生的事放在心上,为我们修建好条条阳关大道!

校园之路就在脚下,脚踏实地,去追寻自己的美丽梦想吧!(作者系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退休教授)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