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博士镇长团:“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青春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8-12-06 15:23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策划:肖珊、余亮、王丹

统筹|协调:肖珊

出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武汉大学报社

撰文:林婧、何信丽、吴霜

供图:余亮

小镇的夜晚静悄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吴汉勋在写完当天的日记后,结束了一天的基层工作。

或近或远的几个乡镇,他的四位同伴——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段永杰、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胡姜、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秋成、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葛孟钰,也正带着工作的疲惫和些许思索入梦。

没有映红夜空的霓虹,没有CBD夜市的喧闹,乡村的生活是宁静的。但是,一些改变正在悄然发生……

2018年,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展“武汉大学博士镇长团计划”,遴选吴汉勋等五人赴湖北省基层乡镇开展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其中,吴汉勋、段永杰赴荆门京山挂职副乡镇长,胡姜、李秋成、葛孟钰赴十堰张湾挂职副乡镇长,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让乡镇更美丽。

 

角色转换,当城市的繁华遇上乡村的寂寥

镇长团里的五名博士研究生来自不同院系和学科背景,成长经历、人生规划亦不尽相同。他们中有的从国外留学深造归来,有的长期关注农村问题并热心公益实践,有的埋头在实验室里从事科研,如今志同道合地汇集在此。

李秋成曾走遍欧美,在参加项目之前,他在英国留学。初到工作地点柏林镇,和他预想的还有落差:镇上的村庄分散在大山深处,通过崎岖的山路勉强相连,住得更偏远的散户需要在泥路上跋涉很久才能到达。家徒四壁与贫病交加的困难家庭比比皆是。

李秋成走村入户

李秋成一直在城市生活,未曾见过这般场景,甚至有些颠覆他对“贫穷”的理解。列夫托尔斯泰所言“幸福的人有着相同的幸福,然而不幸的人却有着各自的不幸”,在他走村入户见识底层的贫穷与百态艰辛时不时浮现。视觉远比耳闻之感强烈,从国外大都市到直接真实的贫瘠场景的冲击,对他来讲是突破想象的,是震撼的,让他当即立下志愿:一定要做好这份工作。

段永杰则早已对农村的情况有所体悟。他长期关注农村问题,在成为“博士镇长”之前,他就在尽自己之力去了解农村、帮助农村儿童改善生活:自2013年以来,他先后四次奔赴云贵边远山村支教,创建留守儿童公益团队,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资助815名贫困儿童,为山村修建6间多媒体教室。与此同时,他多次自带帐篷骑行,足迹3800多公里,调研留守儿童、乡村弱势群体生存现状,写出10多万字调研报告,被称为“土博士”。

尽管已经看过山村的落后与艰辛,来到工作地点新市镇,段永杰看着一间间老旧的土坯房,室内因屋顶漏洞暴晒显得格外燥热,老乡们光着晒得黝黑的膀子,手里摇着布头补过多处的蒲扇,淳朴的眼神里充满对幸福的渴望和现实的无奈,他的心还是被深深刺痛了,这些精准扶贫对象成了他的牵挂和责任。

吴汉勋受自身专业的感召,一直希望到基层中去,真正实现把论文做在中国大地上的愿望。到达工作地点永兴镇,他首先阅读永兴镇年鉴,镇政府、人大工作报告,了解镇情和周边乡镇、工业园区的概况。正是夏夜,值班室是20平方米左右的村民活动中心改建的,没有空调,一台落地扇发出嗡嗡的声音,蚊蝇肆虐倍感闷热。而这也是很多村民生活的现状。合上书本,吴汉勋眺望无穷无尽的山山水水,书中所记正环绕着他,他体会到了“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的困乏。农村的节奏是缓慢的,但农村的发展不能停滞。

葛孟钰是他们中唯一的工科生,工作的方滩乡是重点贫困乡,贫困发生率65%。这里每天仅有两趟公交与城区互通,青壮年很少,大多是留守老人,全乡仅有一所小学,40多个学生。没有快递、超市、菜市场,甚至连自来水都没有,一到下雨天水管里都是污水。

第一次下村时,葛孟钰来到了方滩乡西北角的文武沟村。很多百姓至今仍然散落在大山深处,几个月出一次山采购生活物资是他们的常态。贫困与落后就这样呈现在葛孟钰眼前,让他更感任重道远。每每这时,他便用初心鼓舞自己,要有一颗服务大众的心。

怀着这样的热血和决心,“博士镇长团”成员开始了他们的工作。

 

开动脑筋,学以致用助扶贫 

乡村的落后让成员们下定决心担起重任,但仅靠决心和责任心不可能引领脱贫之路。

有海外留学经历、曾在北京互联网公司实习的经管海归李秋成,运转起了产业扶贫工厂。李秋成认为:除去落实扶贫中的普惠政策,帮助贫困户长久地脱贫不返贫才是最重要、最有意义的扶贫。

李秋成与柏林镇副镇长胡娟和小堰村村支书谭伟共同推进,通过招商引资鼓励企业进村,在小堰村建起凹凸模具扶贫工厂,解决闲散劳动力的就业安置问题。这项工程在柏林镇甚至张湾区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崭新的扶贫模式起到了先行和示范作用。

阶段性成功并没有让李秋成自满,他敏锐地观察到,偏远村庄在产业扶贫的浪潮中依然处于边缘地带,比如秦家坪村就由于复杂的地势和交通不便的区位条件,显得较为劣势。

李秋成来到秦家坪村,一番交流了解后,他发现困境的核心是经济市场制约和博弈的问题——散户种植无法形成规模,故而不能建立起价格谈判机制,农作物运输的分散使运出总体成本较高,导致分散售出总体价格偏低。

于是,李秋成与当地三个有志青年组建了合作社,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气候和土壤环境,统一进行农作物的收购和下季种子化肥的选择和配发,建立起有效科学的合作机制;与当地农贸市场和超市谈判价格,为村民们争取到更好的谈判资格和筹码。

硕士学企业管理的吴汉勋,开展扶贫工作的视角源于他对“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理念的理解。他认为,村民能不能脱贫、脱贫有没有长久成效,就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强不强。只有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强起来了,脱贫工作才能巩固和保障。因此,选好群众发家致富的带头人和主心骨尤为重要。另一方面,为了激活乡村振兴的每一个“细胞”,他带头在非公企业号召开展党建工作。

在组织村两委换届的过程中,吴汉勋发现,很多村干部由于自感待遇偏低,利用有限资源发展“副业”成为普遍情况,村干部和群众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突显。吴汉勋决定,把村干部能否带动村民发家致富作为村两委届末考察群众代表座谈的重要板块,并使其在换届过程中得以体现。

同时,吴汉勋积极邀请京山籍青年返乡创业,为他们提供政策上的帮助和管理上的建议,返乡创业的京山青年在永兴镇京瑞物流园设立农电商企业;邀请贫困户以大棚入股分红,推动“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逐步形成了生产、包装、仓储、转运、分销全产业链的农电商平台。

吴汉勋(右)邀请创业能人返乡创业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吴汉勋建议开展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同,“在大党建思想下,党建和经济建设互促融合。党员除了自身要先学一步、先行一步,更关键的是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扶贫先扶志,党员意志坚、信念强,对其他群众是非常有感染力的。”

作为传媒学子,段永杰将互联网+”思维发挥得淋漓尽致,善用新媒体、大数据等专业知识,以扶智带动扶贫他联系中国商业联合会、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为新市镇提供品牌规划和智力支持。以邀请农品电商专家授课、定期专题培训学习、线上指导等形式,为村民详细讲解网上开店销售技巧,引导大家通过互联网创业开拓市场。

段永杰还有更远大的愿景,他想创建一个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打开这一平台,大到全镇的贫困现状,小到一个村的地形地貌、产业分布,乃至每位贫困人口的住房现状、收入水平等情况,图文并茂一目了然。通过和各相关扶贫单位实现数据联通共享,对贫困户情况就可以实现精准掌握,对症下药。

葛孟钰则发挥“理工男”的技术特长,让乡镇日常管理和扶贫工作走上科技“加持”的快车道。乡政府每天有大量报表需要填写,涉及全乡数据整合的报表重复劳动多,数据量大,人工还容易出纰漏。葛孟钰利用Matlab等编程工具,极大地提高了数据报表整合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

在前期调研中,葛孟钰发现方滩乡过往的土地利用覆盖变化情况记载较少。于是,他发挥专业所长,利用长时间序列遥感数卫星数据和当地经济数据,研究1990年至2015年方滩乡的土地利用覆盖情况和驱动力因素,并结合实地调研数据,对土地利用情况分类,形成调研报告,为土地利用规划提供决策支持。

 

注入活血,乡村渐渐在改变

哪怕最终只解决一两户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了,就算没白来。胡姜如是说。

他来自十堰,这次工作地点也恰好在十堰。胡姜工作的黄龙镇2018年预脱贫368905人,1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实现全镇脱贫摘帽。在土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移民搬迁、生态搬迁等工作上也成效显著。这其中,有他为了精准扶贫工作“户户走到”,与百姓交心谈心,深入扶贫工程现场,对口帮扶部分贫困户等细致工作的贡献。

胡姜(前排左一)和同伴们走村入户调查工作

小事情必须事无巨细地说三遍,说清楚。这个工作中悟出的最有效的沟通方式,被他反复验证。在扫黑除恶行动中,胡姜反复跟老百姓沟通两三遍甚至五六遍,切实让宣传思想走进每家每户。

厕所革命是葛孟钰在方滩乡强推的一项惠民工程,他接下了直接与百余座农村户厕打交道的任务,逐户宣讲、解释政策,如实记录每个农户的厕改进度、厕改模式、是否接入污水管网、造价、管护模式、奖补资金发放数量等。转头沟和喻家湾两村的旱厕得到平整,引导村民兴建新式水冲式厕所,目前已建改完成15座户厕,1座公厕。百姓的卫生素质得到提高,生活与生态环境得以改善。

葛孟钰(中)在推进“厕所革命”进度

从厕所到公路,再到园林,细微之处的改善却给百姓带来了极大便利,葛孟钰明白了,在地方政府工作,你可以有宏图大志,但是你更需要的是从小事做起,把一些小事做好做透。

新市镇山高水远,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相对分散,甚至还需要翻山越岭。段永杰一入职就购买了摩托车,深入每家每户开展工作。起早贪黑的田野调查,近35000公里的里程记录换来了5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在调研的基础上,他有针对性地探索共赢模式,推进产业培育。他和同事们引导和帮助贫困户脱贫,使253户、496人贫困人口在地就业,全镇精准扶贫对象人均收入达到6980元,同比增长1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29元,同比增长22%;全镇村集体经济预期收入达3787.28万元,全镇成员股份分红预期达893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29元。

“摩托镇长”段永杰

为实现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增收的目标,他和同事带领乡村能人创立五谷在线农品电商,组织贫困村民创建基于村办“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食品加工企业+农业互联网”生态农业,全产业链有机食品和绿色生态食品线上平台。农品电商的引入,使积极参与其中的几家合作社预期收益增加68%

年轻人,搞工作就是要坐不住,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一书的序言说的,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不要呆办公室,不要拍脑袋,不要怕晒太阳,要多下去走走。吴汉勋始终谨记离校前老师的谆谆教诲。为了迅速了解当地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他挨家挨门走访,农户家的狗见到他,从一开始的狂吠到后来变成了摇尾巴。

吴汉勋也觉察到乡村文化生活匮乏,便组织镇上青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比如组建篮球队、读书会等。吴镇长常拉我们开展活动。我们白天一起下村,晚上一起做做运动看看书,工作和生活安排得张弛有度。大学生村官蒋宗晏说。


美丽乡村,美丽青年

“这个‘洋海归’,能吃苦能接地气,不洋气,很‘土’。”

“嘿,摩托博士镇长!”

……

淳朴的称赞最能反映百姓的心情。腰包鼓了、心气顺了、村容村貌变化了、产业经济发展更有信心了。干净的街道、整齐的易迁房、蓬勃发展的产业基地、宽敞平坦的入村公路……看着日益美丽的乡村,博士镇长们深感欣慰。

胡姜感叹道:“如果说,之前的黄龙镇山清水秀,展现的是它美的外表;现在的黄龙镇,蓬勃发展欣欣向荣,展现的是它美的内涵。”

挂职博士们在基层不过半年,面临着与支教等公益实践项目类似的延续和传承问题。

我们搞工作不是为了应付检查。现在搞得越准,将来出的岔子就越少。成员们均表示,基层政府政策制定与施行需要群策群力,形成一定的长效运行机制以后,干部流动对持续性影响不大。同时,大家也指出,短期的学生挂职所做的贡献是有限的。

为此,胡姜与张湾博士镇长团的其他两位成员采取交叉走访调查的形式,统筹扶贫信息,结合专业知识,计划完成一份体现张湾区扶贫特色的调研报告,为后续的帮扶工作提供一手资料和信息。

博士镇长团传承的不仅是项目,更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胡姜说道:这其中,承载着大学生的家国责任,延续着青年干部对基层的一种情怀,彰显着武大学子的奉献精神。

基层挂职也淬炼了挂职博士们的身心。吴汉勋说自己时时刻刻都能从这片土地里汲取养料,这跟做学问一样,好的学问也是要顶天立地的,对于马克思主义学者来说更是如此。空洞的纸上文章于事无补,把文章写在实践当中,写在祖国大地上,才是我向往的好学问。

土博士段永杰强调自己的目光离不开农村:深入基层为人民服务的这种心态,将会影响我的一生!他计划,在今后的研究中持续关注中国农村这片热土。

作为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第一个出校挂职的博士生,葛孟钰在基层挂职过程中看到了真正的中国:偏远地区的老百姓还挣扎在贫困线的边缘,终日为吃喝租房发愁。这坚定了他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来,为百姓做力所能及事情的决心。

越来越多青年不断提高与时代和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一心为中国基层农村建设挥洒青春和热血,在社会的大熔炉里知物由学、淬炼成钢。我们坚信,他们的未来可期。

 

>>>人物简介:

吴汉勋,男,江西南昌人,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曾任武汉大学第15届研究生会主席等职务,选任2018年博士镇长团(京山地区)团长,挂职于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市永兴镇,担任副镇长(挂职)。

段永杰,男,河南漯河人,中共党员,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曾任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等职务,挂职于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市新市镇,担任副镇长(挂职)。

胡姜,男,湖北十堰人,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曾任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分团委书记等职务,选任2018年博士镇长团(张湾地区)团长,挂职于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担任副镇长(挂职)。

李秋成,男,河南郑州人,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曾任重庆大学机械学院团委副书记等职务,挂职于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担任副镇长(挂职)。

葛孟钰,男,江苏南通人,中共党员,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曾任武汉大学遥感学院博分会主席等职务,挂职于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方滩乡,担任副乡长(挂职)。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