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智慧水业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30 16:59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郑晓燕)11月27日,首届智慧水业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水利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会议代表共计300余人参会,共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涉水领域的应用。

副校长李建成与会并致辞,他介绍了武汉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发展历程,并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

湖北省科协主席、我校智慧水业研究所咨询委员会主任郭生练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思路,他表示,研究所将继续秉承“校企联合、资源共享、全球合作”的发展理念,发挥武汉大学多学科交叉优势,着力推动传统水利向智慧水利转变。

本次论坛围绕主题“智慧水业”展开,邀请了水利部信息中心蔡阳主任、清华大学钟德钰教授、海河水利委员会户作亮巡视员、湖北省水利厅赵金河副厅长、长江科学院卢金友院长、贵州泛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周洪波董事长、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孟令奎教授、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所长刘炳义教授等8位智慧水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智慧水利建设现状、难点和对策》、《天河工程的研究进展》、《智慧永定河建设》、《湖北省水利信息化现状及未来信息化的思考》、《信息化在流域管理和水工程运行中的若干应用》、《工业互联网与水利水电行业应用探讨》、《水利数据多库智能整合技术与应用》、《智慧水业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智慧水业的国家和社会需求、智慧水业的顶层设计理念方案、智慧水业的应用领域、智慧水业科学技术方法的建设标准和智慧水业的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等五个方面。

据了解,我校智慧水业研究所成立一年以来,以国家政策为依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研究和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防汛抗旱、水资源利用与管理、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等领域的应用。学院将继续努力,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协作机制,依托研究所平台,助推“智慧水业”学科体系形成,培养跨学科人才。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