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湖北省推进建设高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4 18:1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1123日,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出席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新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不断引向深入。

我校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孔祥恩,以及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所在高校负责人等出席会议。陶宏主持会议。

韩进首先致辞。他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列入“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台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要课程,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把思想政治理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强校重要内容,并专门设立奖励制度奖励公共基础课教师;着力改善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条件等。近年来,武汉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和进展。学校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并充分发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湖北省、在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全省、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发展、均衡发展。

喻立平宣读了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名单。华中师范大学等十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被确定为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被确定为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自然列入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计划。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等四所高校代表分别与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签订共建协议。随后,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黄冈师范学院等五所高校代表分别发言。

其中,沈壮海以“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引领示范作用”为题代表我校作交流发言。他介绍,我校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是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发挥学科领航作用;二是聚焦思政课“主业”,发挥课程示范作用;三是聚焦“主攻”方向,发挥科学研究的先导作用;四是聚焦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发挥舆论引导功能。学校将以更加积极主动有为的姿态和切实举措带动和帮助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在湖北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随后,省校共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项目建设成果“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慕课2.0”正式启动。王艳玲和韩进共同启动该项目。

王艳玲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坚持教学立院,推动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理论兴院,不断加强对新思想的研究阐释;坚持咨政强院,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能力;坚持开放办院,营造良好学科建设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建强人才队伍。要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在“五个思政”改革中积极作为,参与构建“大思政”格局。要充分发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我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武汉大学是我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鲜明的学术特色、雄厚的学科实力。自2016年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和进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并在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18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排名第一;思想政治理论课4门本科课程中有3门获全国首批在线精品课程;最近,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策划推出的“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评选展播活动”中,武汉大学思政慕课在1850门课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2018年,学院梅荣政教授和徐光春同志一道,凝聚国内百余位学者,历时五年,推出了学院“镇院之作”《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学院近两年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声50篇,支持主流意识形态建设。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