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舒红兵研究组发现的天然免疫信号蛋白为肿瘤治疗提供靶标

发布时间:2018-11-21 16:06 来源:医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叶雯)天然免疫是机体对抗并清除病原体感染的第一道防线。长期以来,我校舒红兵院士研究组一直致力于抗病毒天然免疫机制,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2005年,舒红兵研究组发现了在抗RNA病毒天然免疫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接头蛋白VISAVirus-induced signaling adapter)。该蛋白同期被其他三个研究组报道,分别命名为MAVSIPS-1Cardif。该项研究成果被ScienceNatureCell等刊载文章评论为抗病毒天然免疫领域中的一项重大突破,亦被Science杂志评为2005年细胞信号传导领域最重要的发现之一。目前,舒红兵研究组的相关论文(Xu et al., Mol Cell 2005)已被SCI引用1226次。

2008年,舒红兵研究组与美国迈阿密大学Glen Barber研究组分别独立发现了一个在抗DNA病毒天然免疫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接头蛋白。舒红兵研究组命名为MITAMediator of IRF3 Activation)(Zhong et al., Immunity 2008),Barber研究组命名为STINGStimulator of Interferon Genes)(Ishikawa et al., Nature 2008)。该发现引起了广泛关注并很快成为免疫学领域的研究热点,相关论文成为免疫学领域的高被引论文。过去十余年,舒红兵研究组发现的这两个在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中的关键接头蛋白引领了病毒免疫领域的学科前沿。

人类的免疫系统是世界上最好的“医生”,也是复杂而庞大的细胞网络。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能否通过免疫系统识别并清除肿瘤细胞?201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美国的James Allison和日本的Tasuku Honjo两位学者,表彰其在肿瘤免疫治疗上的突出贡献。近年来,科学家们陆续发现,当MITA/STING蛋白被激活时,会触发人体产生识别和破坏癌细胞的T细胞,从而清除肿瘤细胞,成为肿瘤免疫疗法的新思路。

近几年来,全球大量制药公司一直都在积极地寻找能够激活MITA/STING的药物。美国一家生物技术公司Aduro Biotech发现合成的CDNc-di-GMP,一种环状的二核苷酸)直接注射到小鼠的肿瘤内能够激活MITA/STING20153月,诺华公司投入7.5亿美金与Aduro公司共同开发MITA/STING激活剂。20178月,另一家生物公司IFM Therapeutics也因其在MITA/STING激活剂药物方面的研发成果,获得默沙东公司23亿美金注资,相关药物的一期临床试验结果将在近期公布。同期,还有多家制药公司正在开展靶向MITA/STING的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激活/拮抗剂类肿瘤药物,研究者们将有望开发出安全有效的癌症疗法造福人类。

2018117日,Nature发表了美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的研究人员Joshi Ramanjulu等的最新研究成果。科学家们经过不懈努力,寻找到一种新型非核苷酸类小分子药物,能够有效地激活MITA/STING,释放T细胞并摧毁癌细胞。这种小分子药物可以静脉注射到血液中起效而不需要注射到肿瘤部位,继而通过血液到达那些难以接近的实体肿瘤和癌细胞肿块。在相关的小鼠癌症模型实验中,研究者们发现这一类新型的小分子药物能够使肿瘤完全和持久性地消退,并且能够激活免疫系统对癌细胞的记忆,为癌症的复发随时做好攻击准备。该发现代表了肿瘤免疫治疗领域新的里程碑。

舒红兵及Barber研究组发现的MITA/STING蛋白为研发新的肿瘤治疗药物提供了重要靶标,成为基础研究引领药物研发的重要例证。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