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学院院长研讨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21 15:39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柴婧婷1116日,第十三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学院院长工作交流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35所高校的60余位院长齐聚珞珈,围绕电子信息类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进行深入研讨。

开幕式上,副校长李建成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办学的基本情况,扼要阐述了电子信息技术对世界科技进步和人类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希望通过国内高校同仁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推动电子信息类学院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中做出新贡献。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执行院长张琳代表大会执委会做工作报告,并简要回顾了近几届院长交流会的开展情况和会议成果。

与会代表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 ‘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要求, 围绕本届工作交流会的两个主题:“结合‘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理念,研讨本科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方法”和“结合‘双一流’建设背景,探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可持续模式”展开研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侯彪以“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新模式”为题,复旦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曾晓洋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与人才培养思考”为题,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以“武汉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改革与实践”为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研究员邓建钦以“基于电子学的太赫兹测试仪器技术”为题,分别做专题报告,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理念、需求方向、培养路径、改革实践成果、跨学科与前沿创新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引发与会代表的深入思考和强烈共鸣。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李德识在大会上交流发言,重点介绍了学院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批判性思维、创新实践能力的行业领军人才”方面的改革举措、工作成效和基本经验。

在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共同分享了不同单位在本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可持续性建设等方面的改革与实践经验,深入研讨了引进人才和促进人才成长、培养个性化教学模式、建立成熟的教师评价体系等共性问题与解决思路,形成广泛共识。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武汉大学校史馆、武汉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和电子信息学院教学实验中心。

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学院院长工作交流会已经举办十二届,本届会议由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承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协办。该工作交流会起源于2006年,最初由16所高校联合发起,历经十三年的发展,院长工作交流会已成为全国电子信息类学院同行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推动各高校电子信息类学院协同发展,提升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供图:电子信息学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